老雷脱贫记

4月11日,安陆市雷公镇长安村贫困户雷仟文找到中国人民银行安陆市支行驻长安村工作队长郑宗友,交上退出低保申请书。


老雷的退出低保申请书


老雷今年59岁,每月低保240元,一年2880元,退出低保勇气何来?


4月17日,

记者跟随中国人民银行

安陆市支行驻村工作队

来到雷仟文家实地探访

长安村二组一处苗圃园里,一棵棵三角枫、刺冬青等景观树随风摇曳,山脚下田地里红叶石兰苗子刚刚剪枝。雷仟文带着儿子在园里忙碌,父子俩砍来了竹子,一个打桩,一个拧铁丝,用竹子将苗圃圈了起来。


“围上网子,就是一个天然养鸡场!”雷仟文准备分两批散养1000只土鸡,驻村工作队为他提供首批鸡苗。


老雷颇有头脑,但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爱人马运莲被确诊为鼻癌,2016年被纳入湖北省安陆市雷公镇长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享受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和两口子每人每月240元低保。


老雷在打理自家苗圃。


老雷以前在外贩卖过苗木,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从他最熟悉的老本行入手,鼓励他继续从事苗木种植经营。2017年,他将自家老房子后面16亩荒山荒地开发成苗圃基地,种上了8000棵景观树,准备十年后再出手。山脚下田地里栽种树苗在2019年卖了2万多元。自己栽种树苗的同时,他还从外地贩苗子回来卖。


不仅如此,老雷在村里帮助下,还挖了一口10亩鱼塘。


树苗卖2—3万元,贩苗子赚2万元,鱼塘5000元,加上低保以及产业奖补,2019年老雷家保底收入超5万元,顺利脱贫。但不幸的是,2016年6月爱人马运莲还是因病去世。


纳入贫困户4年,老雷感触最深的是国家政策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度。老雷爱人之前每年吃抗癌药得3万多元,享受国家政策后最多就花5000元。为帮助他发展苗木生意,村干部牵线搭桥,带着他到苗木基地实地考察;驻村工作队还每年给老雷提供鸡苗。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老雷困在家中。驻村干部和村干部24小时沿着公路巡逻值守,给村民送物资、测体温,每天从他家门口经过好几趟,这一切雷仟文看在眼里。


“没有干部们的日夜值守,哪儿有我们百姓的安宁。”老雷告诉记者,疫情让他想明白了很多事情,“现在国家正是最艰难的时刻,我怎能还占着这个低保名额。”


老雷和儿子在苗圃四周建围栏准备散养土鸡。


解封后,老雷带着儿子成天泡在苗圃园里。儿子已经成家,但并没有外出闯荡,而是选择与父亲一起打理自家苗圃。


“你们看,这就是我为儿子打下的绿色银行,将来的生活就靠这片苗圃!”尽管少了低保收入,对于未来老雷仍然底气十足。


记者:杨鹏程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