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变身“税务体验师” 纳税服务“心体验”

“今天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为公司办理了一笔税收业务,很有成就感,税务局的信息化程度真是高,办税方便快捷,为税务部门点赞!” 近日,安陆市永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代账会计高莹在亲自体验办税后说到。

7月29日,安陆市税务局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活动邀请从事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政协委员、代账会计、记账会计等10名代表。代表们变身“税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亲身体验便民办税举措,查找办税堵点、难点,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谈看法、提建议、出点子。

刷身份证、按键、领票,在“24小时自助办税厅”中的自助办税终端机前,纳税人按照流程操作,不到1分钟就打印出发票。自助“领用发票”,智能化的办税服务,让代表们纷纷点赞。疫情发生以来,安陆市税务局推行“网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今年1月1日—7月29日,安陆市税务局共为122户次企业邮寄增值税普通发票1891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10523份,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用票之忧。

活动中,税务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安陆市税务局及办税服务厅相关情况,解读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90条举措和全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75条任务清单。代表们现场参观办税服务厅的自助办税区、办税服务区、导税区等功能区,体验“非接触式”办税、预约办税等业务流程,进入办税前台亲自上机体验“金税三期”系统操作,观摩自助领票、代开发票等流程,详细了解该局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对办税服务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这次体验中,我们看到了税务部门为防疫和服务经济做出的努力,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安陆市政协委员王荣仙说,一站式服务、非接触办税等举措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让纳税人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便捷与高效。

“ ‘税务体验师’活动是安陆市税务局改进纳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具体实践。”安陆市税务局副局长胡俊波表示,希望各代表在提升纳税遵从度的同时,更要做税法的传播者。市税务局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精准实施减税降费为主线,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安陆经济疫后重振。


(作者: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