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普爱医院内外兼修 作风建设出新招

        为努力打造“政治生态好、廉洁状况好、医德医风好、群众评价好、发展势头好”的清廉医院,市普爱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为目标,以考核记录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状况为内容,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为重点,不断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纪律,着力解决医务工作者在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院掀起“改作风、优服务、树形象”的活动热潮。


医院召开医德医风专题会议

日前,普爱医院召开了医德医风专题会议,部署2022年医德医风整顿工作任务,剑指服务态度恶劣、服务质量低下、侵害群众利益等失德失范行为,把提高病人满意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医院动真格、碰硬茬、下猛药、出实效。

一是完善投诉处理制度与流程,优化反馈整改机制。在全院各科室醒目位置悬挂医疗服务监督告示牌,公布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投诉管理办公室派专人接待日常投诉的基础上,强化监察科、总值班职能,畅通投诉渠道,做到24h投诉有接待、有调查、有处理、有回复。同时,院领导每天晨会听取总值班对当日投诉处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通过深入分析患者投诉问题,不断查找医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办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实现“制度再造,流程再造”。

院领导现场解决患者投诉问题

二是开展礼仪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医院特邀国际注册义务礼仪培训师为全体护士进行“护理礼仪与服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理论授课、老师示范、师生互动等环节,教育护理人员学会如何以优雅的形象、温和的语言、亲切的微笑、柔美的声音、娴熟的技术开展规范化、人性化的护理工作,提升护理队伍精神面貌,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护士礼仪培训

三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引入监督机制。与第三方满意度调研公司签约,由第三方对医院的医德医风进行为期一年的明察、暗访,确保查出的问题客观、真实。医院定期召开分析评价会,通报第三方检查情况,对违规违纪行为予以公开曝光、亮相,对当事人和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机制,狠抓落实严格追责。医院成立医德医风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医德医风考评工作方案,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将医德医风与职工绩效、职称晋升、聘用、评先评优挂钩,让广大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重医德,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医患和谐的氛围,推动医院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