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真扶贫——记安陆市巡店镇长塘村第一书记邓维罡

驻村一年多来,他敢挑重担,用心、用情扶真贫、真扶贫,赢得村民的认可,村级困难面貌根本扭转,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他就是安陆市教育局驻巡店镇长塘村第一书记邓维罡。

肩挑重任的“责任人”

初到长塘村,困难重重。位于巡店镇夹河片中部的长塘村是安陆市57个重点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16人,辖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3分地,超过2亩的农户屈指可数。村里人多地少、无山林、无大水面,更没有成型的产业。

不仅如此,长塘村扶贫工作在镇内摆尾,是安陆市扶贫办重点“关注”对象。

“既然组织把脱贫攻坚任务交给我,就要坚决完成好。”驻村第一天,邓维罡便带着队员整理户档资料,算好“四本账”,每天往返在办公室、农户、宿舍。

当好贫困户的“知心人”

邓维罡坚信,带着感情去扶贫,能大大激发贫困户的生活信心,从而达到脱贫致富效果。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79岁的贫困户文绍明患白内障多年,大儿子肝癌早逝,儿媳改嫁,34岁的孙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邓维罡帮忙落实危改房、残疾救助、低保救助等政策,2018年春季又送她200只鸡苗,基本解决她家的生活问题。通过联系孝感爱尔眼科医院,治好了文婆婆多年的白内障顽疾。

如今重见光明的文婆婆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心里越来越亮堂。

贫困户王金元一家4口人,爱人一级精神残疾,自己腰部有伤,靠低保金度日,成天愁眉苦脸,丧失生活信心。邓维罡隔三差五走访,号召王金元亲戚借资,帮助王金元发展家庭养殖产业,并联系镇兽医站上门做技术指导。

2018年,王金元养的1800只鸡创收7万余元,今年他又满怀信心的养鸡2000只。“有工作队的支持,不愁技术和销路,再奋斗1年,把新建的危改房扩大点,让在武汉务工的儿子回家结婚有房住。”如今的王金元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信心。

“看到他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从心底感到自豪,幸福感涌上心头。”驻村以来,邓维罡共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0余次,成为贫困户眼里的“知心人”。

 脱贫路上的“领头人”

精准扶贫,要让老乡的钱袋子鼓起来,村集体强起来,关键在于做好产业。

“长塘村靠近夹河,土壤肥沃,适合蔬菜种植。”邓维罡多方沟通协调,引进能人回村投资500万元,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流转贫困户土地110亩,建成有机蔬菜示范基地,种植娃娃菜、芥蓝、西瓜、甜瓜、冬麦等果蔬。

今年2月,70亩娃娃菜和40亩芥蓝开始上市,分3批外销16万斤到哈尔滨和武汉。4月起,长塘村先后种植“甜王西瓜”50亩、“黑美人”西瓜70亩、甜瓜70亩、麦冬40亩,确保每亩地纯利润超过4000元。

全村29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合作社还为自主创业贫困户和普通农户提供蔬菜种苗、技术、销售等服务,免费提供畜禽养殖技术,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

(记者朱辉 通讯员杨国明)

(作者:朱辉 杨国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