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云岭村:党员能人引领示范 拓宽脱贫致富路


初夏时节,走进孝感市深度贫困村——安陆市雷公镇云岭村,只见一派田园诗画般乡村景观:水泥道路环绕山间,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满山遍野绿意葱葱……云岭,这个昔日贫困的偏远山村,如今,在党员和能人的示范引领之下,产业发达,环境优美,民风淳朴,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眼前这片艾叶飘香的种植基地,去年还是无人问津的抛荒地。今年春天,村党支部书记周光年和2名党员流转这片土地,办起了示范基地种植艾蒿,做给村民看,带着贫困户干。目前,艾蒿已经收获了3季,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安陆市雷公镇云岭村党支部书记周光年:村委会安排年轻党员担任合作社会长,我们就想把贫困户的土地利用起来,带动一些贫困户种植艾叶,进行管理受益。

云岭村地处海拔300多米的山区,全村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场资源丰富,土质多为稀土,适宜种植绿茶、油茶、艾蒿、紫苏等名贵植物。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缺乏技术资金,村民守着青山过穷日子。在脱贫攻坚中,村两委发挥党员和能人的作用,集中流转土地,先后成立了2家合作社,办起了绿茶、油茶、艾蒿、紫苏、食用菌示范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安陆市雷公镇云岭村党支部书记周光年:今年的效益好多了,往后绿茶会发展到500亩;油茶增加到500亩。我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合作社集中连片开发,每个农户可以得到相应的流转费。

在云岭村一组,一片200多亩的山岗土质为富硒土,非常适合种植绿茶。党员李永祖投资100多万元,流转这片山岗办起了绿茶种植示范基地。如今,这片茶园除了吸收3个农户入股之外,还常年聘用20个贫困户在此务工。
安陆市雷公镇云岭村党员李永祖: 2014年开始把这片山开发出来种植绿茶,之后我们村很多人看见收益还可以,他们也大面积发展绿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全体村民着想,结合我们村的实际,发展带动周边的村民,发展适应我们这边种植的产业。

在云岭村海拔350米的一处山腰间,刚刚种植的一片中药材紫苏郁郁葱葱,10多名农家妇女头顶烈日,正在这里为紫苏除草松土。这片紫苏就是由村两委的党员和能人带头创办的,目的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种植紫苏脱贫致富。

这几年,云岭村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采取“党员能人+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种植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区脱贫之路。今年,云岭村将如期脱贫出列。


(记者陈建辉 秦青梅  摄影蒋鹏飞)


(作者:陈建辉 秦青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