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双手敲开脱贫致富之门

在安陆市雷公镇魏桥村,提起年近六旬的妇女李召云,村民们都竖起拇指赞不绝口。从种水稻到种艾蒿、玉米、西瓜、八月瓜,李召云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五月是水稻栽秧抛苗关键时期,李召云和丈夫吴中成,把这些秧苗搬到道场集中晾晒。再过10来天,这些秧苗就要抛洒入田了。而这门旱地抛秧法技术,则是她刚刚学来的。

安陆市雷公镇魏桥村李召云:这个是我在卖种子的地方,去学习的方法。我买了30斤谷子,用了800个盘,谷子先下到盘里,然后甩到田里。弄得还挺好,还挺成功。

得益于这门技术,李召云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7亩田的秧苗抛洒。闲暇时,她打理玉米、花生、西瓜等20多亩旱地。

安陆市雷公镇魏桥村李召云:做事我还没有感觉到那么累。我觉得还挺高兴。

李召云家庭特殊,丈夫、儿子、儿媳患病,家庭重担全都压在她身上。繁重的农活和照料家人的重任,让她整天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即便再累,她也顽强地支撑下来。

李召云丈夫吴中成:我病了的时候,那个时候孩子还小,她一个人每天晚上自己去割谷。白天打捆,捆完了后,她一个人挑,还有两位老人,那个时候就把她身体累垮了。

2015年,李召云家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又承包村里的荒山岗地,种起了艾蒿、西瓜、玉米等经济作物。而这些农活大多由她一个人劳作。

今年春,雷公镇推广种植八月瓜,李召云又流转5亩旱地,种下了八月瓜。现在,她一个人种地30多亩,闲暇时,还去赶工,到废品站打杂,即便是生病也放不下家里的农活。

天道酬勤。2017年,李召云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8年,李召云家庭收入3万多元。依靠勤劳的双手,她家的日子正红火起来。

安陆市委组织部驻魏桥村工作队戴亮:李召云这种精神面貌比较好,她不等不靠,勤劳坚强,不是等着别人来帮扶,所以我觉得她这个精神非常可贵。

(记者秦清梅  陈建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