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洁到美丽的蝶变——安陆市辛榨乡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近年来,安陆市辛榨乡在12年持之以恒的清洁乡村工程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立足全乡实际,深耕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全乡实现了从清洁到美丽的蝶变,交出了一份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答卷。

乡村道路建成风景线

道路通畅整洁、路边林木葱郁、花带醒目,走进辛榨乡,美丽的农村公路给人印象深刻。

全乡共筹集公路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改造升级村湾公路115公里,全乡通村公路全部扩宽至5米以上。

突出“一村一品”特色,将通道绿化作为全域绿化重点,因地域不同,分别栽种樱花、重阳木、法国梧桐、水杉等树种和名贵花草,打造乡村景观路,形成“一线穿珠、一路一景”的全域通道绿化格局。

乡政府专列通村公路养护资金,聘请39名保洁员,分段清洁全乡通村公路,打造“人在路上行、如在画中游”的乡村美景。


清洁乡村形成好习惯

辛榨乡地势平坦,农民居住集中,从2007年至今,清洁乡村工程从未间断。

2019年,乡党委、政府确立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打造清洁乡村工程升级版的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试点村、重点贫困村为重点,形成整治一村、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募集社会资金近百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河村下曹湾在外知名人士曹发勐主动捐资5万元,带动本湾能人筹集资金30余万元,拓宽通村公路、整治塘堰、建文体广场,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争取政策支持,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打包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4个,孝感市级美丽乡村4个,安陆市级美丽乡村7个,美丽乡村占据全乡大半江山。

示范引领带动大多数

搞好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关键少数”示范引领至关重要。

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辛榨乡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负责制,构建立体式、网络化,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责任体系。

设立党员环境整治示范岗、门前“三包”监督岗、植树护绿示范岗,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设立乡村振兴爱心积基金,建设“爱心超市”,拿出积分管理办法,通过“爱心超市+积分管理”模式,引导普通群众、贫困户开展垃圾分类、卫生保洁、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爱心行动,获得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提升老百姓参与度和幸福感。

发动群众唱好主角戏

辛榨乡坚持宣传发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激发群众主体意识,投身建设美丽家园热潮。

把人居环境整治列为支部主题党日、书记遍访、屋场院子会等主体内容,借助“村村响”、宣传车、最后一堂课等平台,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全民参与、个个动手。

开展“三清一改”行动,清理沟渠和塘堰垃圾,购置垃圾箱,分类处理垃圾。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延伸工程。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大中国好人罗平波夫妇、回报桑梓代表曹发勐、脱贫致富典型刘冬发等模范人物示范效应,形成“人人都爱环境、个个都是形象”的舆论导向。

文明新风飘进千万家

辛榨乡在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李白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宣传墙,开辟十九大精神宣传长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理念。

连续举办两届“腊八”文化节,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生态院落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模范家庭”等评选活动,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全面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文明新风飘进千万家。

(记者 朱辉 徐斐)

(作者:朱辉 徐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