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七) ——木梓乡泰山村:科学施策摘穷帽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木梓乡泰山村的报道。


木梓乡泰山村因户实策,引进扶贫项目,带领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村级面貌焕然一新。



眼下,泰山村脱贫户王能元正忙着给500多只小鸡喂食、通风、打扫鸡舍。针对他家里缺乏劳动力的现状,泰山村村两委和安陆市人社局驻泰山村扶贫工作队扶持他发展土鸡这一传统农家养殖项目。靠着养鸡和户贷企用的入股分红,王能元家2017年就顺利脱贫。



木梓乡泰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58人。村两委和市人社局驻泰山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对贫困户现状进行分析后,开出了“产业托底加自主发展,劳务输出加政策兜底”的脱贫“处方”。顺泰养殖合作社就是肩负着脱贫工作的使命兴建的,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寄养土鸡、消费扶贫,成为贫困户脱贫的堡垒。



“顺泰养殖合作社共带动了20户贫困户参与,并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直接参与到合作社的管理中来,从而增加他们的收入。”市人社局驻泰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忠波介绍到。


除了自养的500只土鸡外,王能元也是顺泰养殖合作社寄养土鸡的受益者。寄养60只土鸡就能拿到1000多元的收入,而寄养的鸡苗、饲料、管理全部由合作社承担,为贫困户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贫困户拓展就业门路,泰山村还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建设了一座70KW光伏电站,兴建了一个35亩的艾蒿基地,共建了一个扶贫车间,村级收入得到显著提高,2019年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近年来,泰山村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新挖塘堰4口、新建泵站5座、硬化通组公路6.5公里、修机耕路3公里、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秦青梅 丁朝霞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