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五)——巡店镇长塘村:田野里长出“致富苗​”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长江云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巡店镇长塘村的报道。



走进巡店镇长塘村,只见连片的田地里果蔬长势喜人,有的菜苗刚长出新芽,有的瓜蔓硕果累累,这些都是安陆市教育局驻长塘村工作队产业扶贫带来的兴旺景象。



长塘村位于夹河洲中部,人多地少,土地肥沃,有悠久的蔬菜种植传统。从2018年开始,安陆市教育局驻长塘村工作队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扶贫模式,引进能人回乡,流转农户土地,成立“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集约发展果蔬种植。


安陆市教育局驻长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严剑高告诉记者说:“长塘村扶贫基地是2018年8月份开始成立的,当时是流转土地100亩,由安陆市教育局引进安陆市林鑫种养合作社来作为经营主体,同时市教育局投资7万元联合进行投资入股,每年集体分红预计有两万元。”



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与一般蔬果基地合作社、基地、农户三合一,除先种植后销售的模式不同以外,还增加了市场链接,通过电商、物流,直接与广州及周边省市市场进行对接、实行订单生产,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保障了农民的收入。


在种植前,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会到市场上进行调研,市场上需要什么东西,农户们就种植相关产品,像2018年种的是娃娃菜、2019年种的是西瓜,今年种植的是紫薯。长塘村扶贫基地的所有产品是不愁销路的!”谈到产品销路,严剑高满是自信地说。



彭仙娥曾是长塘村的一名贫困户。2018年,安陆市教育局驻长塘村扶贫工作队介绍她到蔬菜基地务工,闲暇时在基地除草、施肥、采收,彭仙娥不仅家里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不少种植经验。


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固定用工2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11人。合作社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产业,为他们提供技术信息、种苗及产品兜底收购,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据安陆市教育局驻长塘村工作队队长严剑高介绍,长塘村的扶贫蔬菜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以及帮助贫困户的蔬菜销售,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是4000到5000元。



今年长塘村在2019年基础上又扩大了30亩果蔬种植面积,基地种植效益将进一步提升。下一步,长塘村计划拓宽订单渠道,增加果蔬种植种类, 继续鼓励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与村集体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张扬 刘茜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