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六)——巡店镇文刘村:水果飘香脱贫路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巡店镇文刘村的报道。




近年来,巡店镇文刘村以产业兴旺为抓手,选准特色产业,立足长远发展,在湖北省信访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涢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葡萄与蟠桃,依靠基地务工、年底分红、推荐就业多种方式,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巡店镇文刘村是安陆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经过文刘村村两委与省信访局驻文刘村扶贫工作队摸排调研,精准识别贫困户19户46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大多数,因缺乏劳动力而致贫则有20余名,给扶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2017年,文刘村成立涢丰果蔬专业合作社,为这个难题解开了第一步。

 


在涢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农户正穿梭在桃树与葡萄藤之间为果林除草、修剪、牵枝。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基地里每年都会招收贫困户做轻体力活,工资日结且没有严格时间要求,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提供了增收渠道。

 


同时,涢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收益由公司、农户、村集体按照“4:4:2”比例分成,确保公司收益8万元以上、村集体年收益5万元以上、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留存1万元专门用于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贫困户保底分红。

 

对于有劳动力想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文刘村通过与安陆唐宋食品、元畈辣业互利合作,按照订单种植、兜底收购、就地加工的产业链要求,优先解决文刘村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就业形势不佳,但是文刘村多措并举,在就业、自主产业、政策扶持等方面巩固脱贫成果。

 


文刘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平介绍到,巩固脱贫成效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继续鼓励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面务工,同时帮助联系务工地点;二是落实民生政策,督查政策是否到位;三是鼓励农户发展自主产业,例如种养殖产业等。


下一步,文刘村将继续利用合作社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深度融合,形成持久脱贫不返贫的态势,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共赢局面。


记者:张扬 刘茜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