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促就业——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就业篇)


编者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近5年来,安陆市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贫困村发展面貌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诗画安陆今起刊发《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系列报道——产业兴产业,促就业 。


贫困户正在伍欣甸园蓝莓基地劳作,摄影:蒋鹏飞


“就业打工、产业分红,对接了团山、陶庙、孙店、土桥、东升5个村207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通过劳动就业脱贫。”


贫困户在田间劳作。扶贫车间里,因残致贫的厉裕林则从事相对轻松的外包装盒组装工作。伍欣甸园负责人叶建明说:“今年有95名贫困户到园区就业,参与采摘、运送、打包等工作,对身患残疾的,我们会安排贴标、组装外包装盒类的轻度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行业受到冲击,部分在武汉、安陆打工的团山村人面临失业风险,安陆市人社局全力防范失业致贫、失业返贫,帮失业者与伍欣甸园架起就业桥梁。


叶建明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伍欣甸园出现缺工,眼看果实成熟,产业发展劳动力紧缺,恰逢安陆市人社局推动就业,两方一拍即合。他说:“以前在武汉工作的厨师,有大车执照的驾驶员,经过我们的再就业培训,很快在园区上岗了。”


赵棚伍欣甸园包装车间,摄影:蒋鹏飞


在伍欣甸园,女工每月能做满20天的,日工资达到85元;男工每月做满20天的,日工资有100至120元。每年园区会准备人工工资500万元,确保贫困户与普通员工都能及时拿到劳动薪酬。


除了开办扶贫车间,伍欣甸园还让贫困户当“股东”。叶建明说:“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发动贫困户做扶贫贷款担保融资,投入5万元的,给予3000元保底分红,投入10万元的,能保底6000元分红,现已有82户贫困户参与了。”同时,允许贫困户对蓝莓田认购,由园区统一打理,贫困户不用操心,每年该田的蓝莓收入进行分红,贫困户有3000元保底分红。

40多公里外的安陆市李店镇大赵村,严成少正带领家庭农场员工给作物除草。

2002年至2004年,严成少在武汉务工。2004年后,受国家扶持农业生产号召,他选择回到安陆发展,并于2014年6月成立了安陆市严成少家庭农场,流转了高砦村、大赵村、新店村、严祠村的土地和家庭承包经营共1030亩,开展小麦、油菜、水稻及其他经济作物种植业。

严成少家庭农场帮助贫困户劳动就业,2019年摄


严成少告诉记者:“通过流转土地,带动了共320户农户增收,吸纳77人到家庭农场劳动就业,其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就业23人。”

丁建华是安陆市长严村人,家里因病致贫。她说:“我从2016年就到家庭农场打工,日收入120元,一年收入8000元,农闲时能给孩子陪读。”按照扶贫政策,丁建华能享受无息贷款,把钱投入家庭农场融资中,2019年12月还清了贷款,她拿到了3000元的分红。丁建华期盼着通过自己劳动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分红现场(左三是严少红)2019年摄


严成少介绍,像丁建华一样注资家庭农场的贫困户有3户,都能拿到3000元的保底分红。在家庭农场务工的贫困户,做长工的每年能有8000至12000元收入,做短工的每年也至少收入2000至3000元。

像这样帮助贫困户发挥劳动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到伍欣甸园、严成少家庭农场等企业就业,五年来,安陆市人社局就业扶贫举措还有很多。


木梓乡扶贫车间


安陆市人社部门联合交通局,输送返岗务工人员3772人


2015年以来,自主择业转移一批,每年帮助全市贫困劳动力通过自主择业转移就业6000余人;精准对接帮扶一批,通过劳动协作共输送1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教育培训转岗一批,通过开展各类转移就业培训实现就业103人,为各类种植、养殖产业培训技术员2388人,顺利发展产业2000人以上;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吸纳贫困户就业企业和自主开办农家乐的一共给予125万元补贴,授牌40个扶贫车间,让490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兜底安置保障一批,把全市897名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就业。


记者:黄佐君 彭振华 李帅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