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三)——接官乡杨冲村:多元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接官乡杨冲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三)

——接官乡杨冲村:多元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接官乡杨冲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薄弱,曾是安陆市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共同脱贫致富。



初夏时节,杨冲村脱贫户肖茂志骑着小三轮,穿过自家的果园,来到半山腰的鸡场,喂食、换水、通风……照顾完鸡,肖茂志还要去田里察看无籽西瓜的长势。忙碌的他,讲起脱贫前后的变化,感慨颇多。



家里购买了冰箱、电视机,饮水是自来水,发展了耕牛、鸡养殖。没有政府的产业扶贫,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也不可能走到今天。”接官乡杨冲村脱贫户肖茂志说到。



几年前,因老伴患病,每年光治疗费就得3万多元,肖茂志家成了村里重度贫困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为肖茂志出谋划策,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并鼓励他大胆发展产业,摆脱贫困。



杨冲村位于接官乡最偏远的山岗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劳动力缺乏,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有43户141人。想要彻底斩断穷根,实现户脱贫、村出列,从根本上还是要发展多元产业。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杨冲村已建成380亩太空莲基地,16户村民连片种植40多亩无籽西瓜,并与邻村合作,共建一个辣椒、电子加工扶贫基地。除了无籽西瓜和太空莲两项主导产业,驻村工作队还依托本村的俊培种养合作社,鼓励村民发展养鸡业脱贫致富。



我们深度贫困村原先是零收入,现在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扶持,村里引进项目发展等,现在每年都有收入,再加上村自身努力,变化很大。”接官乡杨冲党支部书记罗厚云说到。



村级产业的发展,让杨冲村在吸纳本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还吸引众多周边村民前来就业,仅太空莲基地去年一年,便累计向村民发放劳务报酬70多万元,辐射带动效应显著;杨冲村村集体收入去年也成功突破8万元,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下一步,我们要巩固产业发展、完善烘干车间、管护好光伏发电,确保村级每年有固定收入来源。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好环境整治,让村民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接官乡杨冲党支部书记罗厚云说到。


记者:骆骥 张成旭 王琦鉴 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