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二)——赵棚镇团山村: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赵棚镇团山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二)

——赵棚镇团山村: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伍欣甸园蓝莓基地,王小平摄


记者近日来到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只见新修的旅游公路如玉带蜿蜒延伸,村里装上了环保路灯,建起了休闲小广场,整洁的村居映衬着绿树红花, 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团山村曾是安陆市重点贫困村之一。2010年,赵棚镇退伍军人叶小伍选择回乡创业,投资1.2亿元流转荒山岗地开发伍欣甸园项目,建设高端观光林区、健康水果区、休闲垂钓区。村里将土地入股,支持伍欣甸园项目发展。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团山村投资200万元发展两型项目,完善伍欣甸园果园配套设施。同时,发动贫困户充分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22户贫困户共贷款210万元投入到伍欣甸园建设中,参与产业发展,获得利润分红。



目前,伍欣甸园项目水果、林木和水产品等旅游观光销售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团山村村集体每年可收入分红5.3万元,冷库租赁金2万元;附近600多村民年均可获得工资收入3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6500多元。


伍欣甸园还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团山村59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中国安陆第二届蓝莓节”为契机,开展“客户购1斤蓝莓,企业捐赠2元钱,对接1户贫困家庭”活动,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团山村的环境整治项目顺利上马。如今,团山村在中心村及村主干道、22个自然湾已安装太阳能路灯200多盏,村级活动广场“刷黑”,建起花坛、绿化带,在赵棚镇第一个实现了“湾湾亮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团山村村委会门口,蒋鹏飞摄


“通过精准扶贫,团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提升,公路基本上是湾湾通,还修建了村办公楼、广场、卫生室等。”赵棚镇团山村村党支部书记叶华林说到。


记者:王崎鉴 张成旭 骆骥 明阳

编辑 :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