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高标抓好整改 凝心聚力加快攻坚——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赴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督导 胡明刚对全市各地脱贫攻坚分别指出决战要点

高质高标抓好整改 凝心聚力加快攻坚

——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赴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督导

胡明刚对全市各地脱贫攻坚分别指出决战要点


5月27日至6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胡明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用一周的时间,带领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实地查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工作推进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抓重点、突难点、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各个乡镇街道,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召集联系乡镇市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行业部门负责人、片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片区片长进行现场办公,围绕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前期排查、抽查、核查及督导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讲评,深入查摆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举措。



要认真研究政策,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整改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雷公镇、巡店镇、南城街道办事处,胡明刚针对工作中的短板,要求进一步抓党建促基层,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全面凝集脱贫攻坚决战合力,做到眼中有光,心中有火,扑下身子抓落实,要组织扶贫干部工作述职,进一步明责强责。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扶干部的培训指导,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实战能力。要着眼长远,围绕乡村振兴,着力发展一批特色农业。抓紧排查一体化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每个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具体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狠擂进度,以问题整改质效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不能有丝毫懈怠、逃避、侥幸。”在府城街道、市开发区、洑水镇,胡明刚指出,要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工作上紧张起来,形成人人有担子、决战决胜的良好氛围。府城街道、开发区作为市域中心,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众多、经济发展靠前的优势,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逐步致富。各驻村单位要切实履行责任,沉到基层开展全面拉网排查,讲好扶贫政策、做好精准识别、创新宣传手段、狠抓问题整改,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在陈店乡、李店镇、烟店镇、赵棚镇,胡明刚希望各地要再加力度、再添举措,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各项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力争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当标杆、做表率。尤其要饱含深情,加快赵棚镇安全饮水等各项工程建设,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的获得感。



要做大做实产业,畅通就业渠道,提高保障水平,严防致贫返贫。”在孛畈镇、接官乡、木梓乡,胡明刚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全市整体水平,要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设法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发展产业,实现安居乐业。要再鼓劲、再起底、再加力、再攻坚,特别要走访掌握疫情给群众生活造成的不利情形,把稳就业、稳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用足用活优惠政策,继续壮大优质稻、香菇、生猪、肉牛等传统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太空莲、辣椒、稻虾等种养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现在是最后的窗口期,各项数据台账必须精准锁定,不能出现硬伤。”在棠棣镇、辛榨乡,王义贞镇,胡明刚强调要进一步梳理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的方方面面,户“六有”资料和“两上墙”工作一定要入户填写、逐项核实、保证质量,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要盘清底数。要进一步抓好扶贫车间建设,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增强造血功能。要用足用活防贫保、产业奖补等各项政策,对可能影响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事项,要先行一步,提前帮扶,解决难题。要进一步加大“三留守”人员关爱力度,让他们切切实感受到政策温暖。


一路查、一路议,一路问、一路评。每到一处,胡明刚都直奔主题,了解实际情况,察看短板弱项,明确要求市扶贫办、住建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驻村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责任,全力落实好产业奖补、公益岗位、消费扶贫、就业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留守”等政策措施,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督促各地抓住交总账前的有限时间,以大决战的状态、倒计时的节奏,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坚点位,确保省检、国检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胡明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下功夫治硬伤、排风险、堵漏洞,努力出亮点、提精神、扬气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必须较真碰硬抓整改,抓紧对号入座,立说立行,从严从快,真改实改,压实主体责任、部门责任、监督责任,注重对表销号、举一反三、协同推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必须毫不松劲抓落实,善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寻找短板和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论证,出台相应的措施帮助乡村发展好产业,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必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松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担当作为。


记者:骆骥 张成旭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