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镇长安村的金融扶贫故事

“郑队长、盛书记,我要求退出低保户行列,这是我的退保申请。”


4月15日早上,刚跨进村委会大门,雷仟文便迫不及待地递上了申请书,在场的人行安陆市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宗友、长安村党支部书记盛发文一脸茫然。


“是这样的,在您们的帮扶支持下,我去年纯赚3万多元,已超出了低保政策帮扶范围,而且爱人已经去世,再享受低保,我心里不安。”听完雷仟文的解释,郑宗友、盛发文开心地笑了。


今年60岁的雷仟文,因妻子罹患癌症致贫,2017年初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低保政策。2019年9月,妻子因病去世。


雷公镇长安村是一般贫困村。2017年6月,人行安陆市支行按照孝感市中支党委要求,派出工作队进驻长安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进驻后,了解到雷仟文的家庭状况,工作队与村委会一起商量帮扶对策,根据雷仟文懂种树的特长,鼓励他利用自家的16亩坡地种植经济树木。雷仟文说:“这虽然是个好办法,但我买树苗的钱不够。”



贫困户雷仟文的经济树木种植地


面对雷仟文遇到的困难,郑宗友通过联系当地银行,为他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2019年,雷仟文通过出售红叶石楠、桂花等树苗,获利3万多元,彻底告别了贫困生活。


在采访中了解到,人行安陆市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根据当地坡多、林多、水面多的特点,提出了通过种养殖业,拓宽脱贫路的计划。但当工作队挨家挨户动员贫困户搞种养殖业时,却遭遇尴尬:搞种养殖业既要技术又要投入,费时费力不说,搞不好还得赔钱进去。

工作做下来,响应者寥寥无几,全村32户贫困户只有8户愿意试试养殖。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工作队将8户贫困户作为产业帮扶重点对象,提请支行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帮助他们从事养鸡、养鸭、养鱼等养殖,并联系农技专家上门技术指导,一年下来,养殖收入加上产业奖补,8个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驻村扶贫工作队到贫困户王仁春家走访


看到搞养殖的确能增收,又听了工作队在入户走访、“屋场院子会”中的政策宣传,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动心了,主动联系工作队,要求发展养殖业。工作队通过摸底,如同上战场攻堡垒,一户一策想办法、定方案、找措施,为32户贫困户每户制定了一至二项养殖计划项目,帮助找到脱贫致富门路。


贫困户王仁启,老两口都是残疾人,儿子读大学,想通过养牛致富。2018年4月,工作队联系银行,为其办理扶贫小额信贷2万元。如今,他养牛24头,价值20多万元。

截至目前,支行共为长安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0万多元,推动贫困户种养殖产业发展;共协调解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2万元,助力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无一逾期;全村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没有一户返贫。


通讯员:李福丹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