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情豪迈绘耕图 ——安陆春耕生产扫描


乡村四月闲人少,正是春耕忙碌时。翻耕农田、软盘育秧、兴修沟渠、提水保水……随着疫情持续向好,在安陆广袤田野上,农民们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涢水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到处是一派紧张而有序的春耕备耕忙碌景象。


1

守好“米袋子”端稳饭碗


“这些中稻软盘秧,是尖山村五言陆色农业公司订购的,油菜收割后就移栽550亩大田。”烟店镇辛安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新安,忙着组织工人在流水线上育秧。除了五言陆色早就定下的订单,合作社接到的中稻的软盘育秧、机插订单有3500多亩。


接官创新农机专业合作社流水线育秧盘


跟余新安一样,这几天接官乡创新农机合作社、木梓乡梓盛种植合作社、巡店镇稻田香合作社、烟店旺鑫生态农业等工厂化育秧生产线人欢机唱,为中稻机插秧提早准备。


孝感市麻糖米酒行业协会与赵棚镇、双桥村签订“万亩糯稻”带贫助贫合作协议


“家里的30亩田,今年全部用来种植珍珠糯稻。”4月8日,赵棚镇双桥村种田大户张喜松领到了300斤稻种后喜笑颜开,下定决心把田种好。当天,双桥村18户村民,领到了由孝感麻糖米酒协会免费提供的13000斤珍珠糯稻种。成熟后将由协会以每斤1.5元的保护价统一收购,试种成功后,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力争三年内建成万亩糯稻直供基地。


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东说,为鼓励大伙试种,政府对每亩稻田给予了100元补贴,加之其他综合收益,可实现亩均增收近300元。


安陆晨风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备春耕


安陆是全省优质稻主产县市、全国粮食生产大市,在今年疫情之下,安陆市统筹调配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战疫情保春耕,耕好“责任田”,守好“米袋子”,让饭碗牢牢端稳在百姓手中。


按照“稳定面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的思路,安陆以高产创建、绿色防控、机械作业等十大科技增粮措施为抓手,加大良种及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全市中稻种植面积将达67万亩,其中优质稻达80%。预计全市粮食总产量可达9.5亿至10亿斤,能够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的“米袋子”。


2

线上线下指导助春耕


图为接官乡颛庙村的西瓜大棚育苗现场


“近期早晚温差大,棚内要通风保温,严防冻害发生。”眼下正值西瓜苗管护关键期,接官乡西瓜协会会长杨泽俊走进颛庙村朱光勇的早熟西瓜大棚,现场指导管护技术。


疫情态势逐渐向好,春播春管时不我待。作为全省优质西甜瓜之乡,接官乡防疫不松劲,种瓜不耽搁,组织农技人员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培训瓜农100余人次,已育特色西瓜苗70万株,可种1000亩早熟西瓜。


图为卫生监督站防疫人员家畜注射疫苗


安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科学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引导村民积极春耕备耕。200余名农技人员除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线上科普和远程指导外,还奔赴田间地头,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解决病虫害防治、畜牧生产、经果林培育等问题。农业部门抓住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控及早春蔬菜种植的关键期,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做好小麦条锈病和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夏粮夏油作物防治面积达30万亩。


图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下田作业


市农业部门及2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加紧开展农机检修和农机手培训,5个农机经销企业组建专业服务队,进村入户提供农机维修服务,共维修拖拉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367台(套),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春耕不等人,脱贫要苦干。全市398支扶贫工作队在抓好防疫的同时,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派驻接官乡刘铺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既抓防疫又抢农时,抢早复垦耕种“太空莲”928亩,发展“美丽经济”。


3

清修沟渠蓄水保春灌


图为工人们在巡店镇山寨段进行沟渠清淤


连日来,在郑家河东干渠系巡店镇山寨整治段面,工人们正加紧沟渠清淤、渠道硬化。


“在搞好防护的基础上,组织人力、机械已施工了半个月,确保汛期来临前完工。”正在现场指导作业的巡店镇水管站站长赵亚平说,渠道整治后将有效减少渗漏,提高灌溉效率。


郑家河东干渠系整治工程涉及安陆雷公、木梓、棠棣、巡店四个乡镇,主要内容包括渠道清淤、护砌,涵闸重建和险工险段治理,总投资352万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安陆市水利部门及沿线乡镇集中施工力量,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春雨贵于油,不能白流走。3月31日,一场大雨后,木梓乡江河村采取拦流水、抽散水,灌满了库容29万立方米的群英水库,可保障3000亩农田灌溉需求。


当前,正值春季雨水蓄水关键期,木梓乡在做好沟渠水利设施整治维修基础上,组织各村千方百计蓄水保水。全乡共维修启动泵站26处,从河道低水高调370万立方米以上;调动大型机械20台套,清淤疏通蒯家河、聂家河重点河段10.3公里,灌溉农田可达3.4万亩。


图为烟店镇董桥村墩子河清淤施工现场


“清理河道既有利于防汛抗旱,又利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一举两得。”4月9日,烟店镇董桥村墩子河,两台挖掘机开足马力实施清淤作业,村支部书记刘有法说。正在疏浚的墩子河全长1200米,计划清除淤泥7.5万方,完工后惠及沿途的3个村。


农业大镇棠棣镇针对水库塘堰存水不足的实际,则及早开启泵站从府河提水,通过金泉一级泵站、二级泵站两级调水,累计提水近400万方,满足全镇2万余亩农田春耕用水。


记者:程荣东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