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责任如何落实? ——看这3名“一把手”应招“麻辣”提问

固定好口罩、体温测量、双手酒精消毒……经过一系列防疫检测程序,孛畈镇党委书记李冰凌走进会议室,他将在这里接受一场特殊的“考试”。

4月13日上午,安陆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会场即考场,赵棚镇、孛畈镇、安陆市税务局等3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纪委委员质询。

“精准扶贫、低保救助等惠农政策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019年,你镇少数干部在落实惠农政策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受处分干部达6人。请问冰凌同志,在今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你镇如何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安陆市纪委委员孔斌向李冰凌犀利发问。

“扶贫项目和资金是高压线,动不得碰不得,监督检查缺失不得。2019年,我镇共查处相关案件6起处理6人,这说明我镇在扶贫政策的落实上仍然有不精准和不到位的地方,也表明我镇在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强大力度。2020年我镇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亮剑,对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每个述责述廉对象报告完毕后,纪委委员立即进行质询,直指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上的“病灶”和“短板”,质询辣味十足。

“据了解,2019年是赵棚镇公路建设年,先后有安赵线、旅游环线、孝洪高速连接线等几条公路同时开工建设,涉及大量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存在较多的风险点。请问,作为镇党委书记,你是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止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

“市纠促办明察暗访及市纪委接收的信访举报多次反映你局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请问,你局准备如何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服务企业发展?

“考官”毫不留情,现场“辣味”持续升级。整个过程秩序井然,述得真实、问得犀利、答得真挚。

通过开展现场述责述廉和纪委委员质询,不仅起到‘红脸出汗’作用,而且还能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政治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促进有关单位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安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李琦 杨磊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