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绳”编织脱贫进行曲

安陆市雷公镇柏桥村将稻草变废为宝,发展草绳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柏桥村运阳合作社草绳制作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制绳。一捆捆稻草被“投喂”进机器上的两个进草口,很快变成了一卷卷草绳。合作社共吸纳柏桥村26名贫困户在基地工作,对于身体不便的村民,还专门派人将机器送到家里,手把手教他们制绳,带动了更多的村民通过草绳产业增收。

雷公镇是水稻生产大镇,以前村民们将稻草喂养牲畜,多余的就直接烧了,污染环境。几年前,运阳合作社社长廖正强看中了草绳的前景,成立了运阳合作社草绳制作基地。

2019年运阳合作社草绳产值达260万元,主要销往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目前,合作社正在申报省农业厅农作物稻草综合利用创新项目。届时,合作社准备将整个安陆市的稻草回收,在继续壮大制绳产业的同时,兴建一个稻草综合利用生物肥料厂,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

记者:张扬 杨林箫

编辑:蒋鹏飞

审核:许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