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须囤米 !安陆市粮食库存充足,保障全市供应无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近期,受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信息影响,一些地方市民担心粮价会涨而引起恐慌,出现了抢购大米的现象。

4月2号,记者从安陆市发改局了解到,安陆作为全省产粮大县和商品粮基地县,目前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粮价平稳。

在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机器声轰鸣,自动化机械臂正在抓取、打包大米,工人驾驶叉车来回穿梭,将一袋袋大米装车入库。作为湖北省地方大米储备企业,湖北禾丰粮油已于1月30日复工生产,每日可生产大米500吨。

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总经理荣小东介绍说:“第一粮源有保证,我们加工的稻谷现在库存有15000吨;第二加工能力有保证,我们日产加工能力是500吨大米;第三配送有保证,我们有专业的物流公司,配送车7辆,不仅可以满足本地及时配送,还能满足孝感、武汉的配送。我们能保证不断货、不脱销,及时配送到各个销售网点。”

在湖北花中花放心粮油配送有限公司,工人们忙着将一袋袋大米装车,准备配送全市18个乡镇的“湖北放心粮油店”以及各大中小型商超,保障市民“米袋子”供应。

“目前,我们花中花放心粮油配送有限公司的1个配送中心和18家放心粮油连锁店都已正常营业,我们公司的大米生产产能一天可以生产300吨大米。”湖北花中花放心粮油配送有限公司经理雷军说。

在市涢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一堆堆成山的谷粒填满了整个仓库,谷粒颗颗饱满、色泽诱人。

安陆市涢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梅万强介绍说:“现有库存粮食45900吨,其中地方储备粮7000吨,粮食库存充足,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目前我库正在进行正常轮换,保证市场供应。”

在好多多超市凯旋城店食品区,记者看到米面、粮油等商品货源充足、供应齐全,市民们正有序着挑选所需商品。

“哪里来的谣言搞不清楚,我估计粮食是不会缺的。我不会抢购囤米的,家里冇得吃的我才来买。”市民周先生跟记者说到。

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局)局长时运泰介绍说:“为保障市场供应,市发改局加强粮油市场预警监测,每天对供应量、成品粮库存以及市场价格实行日报制,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和供应情况,做好调度保障和产需对接,确保粮食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加强政策性粮食的安全监管,保证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随时做好应急调运准备,确保调的动,用得上。”

截止4月1日,安陆市库存成品粮4549吨,按照理论日消费量203吨计算,可供全市58万常住人口消费22天。除了库存成品粮外,安陆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总量39.1万吨,可以确保全市城乡居民三年以上供应。同时,安陆市还储存武汉市级储备和由省级调配的成品粮油,可为武汉市级其他县市市场提供供应。

记者:骆骥 陈玉莹 蒋鹏飞

责任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