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王义贞:各村竞出妙招 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王义贞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各村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出妙招,共同推进整治工作进程,提升乡村颜值。

近日,记者在柏杨村看到,这里的两名公岗人员一大早便来到村委会签到,村里的支部书记给他们开了个小会,确定两人当天的清洁任务。

柏杨村支部书记陈依友:一般八点钟的时候,他们来签到,由副主任来安排事情,下午六点钟,他们再来汇报一天的工作情况。

柏杨村共有十个村民小组、三十八个自然湾,组湾之间距离都比较远,自从设立公岗人员以来,因为任务不明确,公岗人员工作效率很低。面对这种情况,柏杨村的村干部们最终确定由公岗人员负责道路主干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缩小工作范围,同时实行每日签到、工资情况公开、按表现给予奖励等措施,调动公岗人员积极性。

同样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杨港村选择从村民入手。杨港村组湾相对比较集中,但村户之间隔着塘堰、小路,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打扫完家门口的清洁之后,住宅范围外的区域经常被忽略,针对这种情况,杨港村采取村干部入户宣传,给村民普及门前三包责任,同时在每户门前张贴三包责任牌,强调塘堰、小路、花坛等公共区域清洁的重要性。

杨港村村支部书记郭远平:张贴了门前的三包责任牌后,群众的清洁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现在大家都自觉维护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为了改进村里的清洁卫生状况,彭畈村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征集群众意见,最终研究决定,在全村范围内每户每年收集一百元清洁费,用于租用挖机等垃圾清理设备、购买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桶等清洁用具。

如今,王义贞全镇上下联动,各村因地制宜,妙招频出,探索出适合本村实际的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和做法,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记者刘茜 郑逸雯)

(作者:刘茜 郑逸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