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店长塘:产业扶贫拔穷根

连日来,在巡店镇长塘村果蔬基地上,十多个村民忙碌着采摘、搬运西瓜,数万斤特色西瓜装车后,陆续发往海南。

长塘村是安陆市57个重点村之一,辖区耕地面积506亩,人均耕地不到2分地,村里没有成型的产业。近年来,长塘村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扶贫模式,引进市场经营主体,成立林鑫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安陆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建立长塘村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并设立职校涉农专业实训基地。通过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发展特色种植业,流转土地120多亩,种植时令果蔬。分季节种植娃娃菜和芥蓝、“甜王西瓜”和“黑美人”、甜瓜和麦冬,保证年种4茬,每亩获纯利润4000元以上。

长塘村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由合作社提供种苗,进行技术指导,产品兜底收购;并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让贫困户增加收入。  

如今的长塘村,全村48个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亩平增收4000元以上,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作者 丁朝霞 李雯 )

(作者:丁朝霞 李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