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店镇宋垅村:“互评互学”促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提升

时下,在安陆市烟店镇宋垅村,这里的村民在串门时喜欢聊的话题又多了一个,那就是:你家的环境卫生打了几分?

近日的一个清晨,宋垅村的村民甘萍家里就传出了热闹的讨论声,由村干部和几名农户组成的评比团队正在检查她家里的环境卫生情况,然后进行打分。看着摆放整齐的桌椅和一尘不染的地面,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村干部综合意见后给出了最终得分。

宋垅村村委会副主任黄道庆:根据组织检查的状况,综合我们的意见,我认为可以打95分以上。

自从实行“三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宋垅村积极清理垃圾死角,规划修建广场、花坛,整个村子面貌焕然一新,但干干净净的村子需要村民自觉维护,宋垅村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决定在邻里之间开展互评互学行动,由村干部、农户、义工等组成评比机构,共同来到村民家里,对房前屋后和室内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评比,综合打分。

黄道庆:每个月我们都会定期进行检查打分,综合评比。

评比打出的分数会记录在档,并公布在朋友圈和工作群里,对于贫困户来说,这些分数还能变成积分,用来兑换爱心超市里的物资。村民们积极维护环境卫生,乱扔乱丢等许多影响环境卫生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

惠民生、靓环境,开展互评互学活动后,宋垅村村民们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践行者、守护者。

(记者 陈建辉 刘茜)

(作者:陈建辉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