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烟店镇:借助李白文化 做活农旅融合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12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李白这样深情浪漫地描述安陆境内的白兆山。如今白兆山脚下的安陆市烟店镇,正在全力打造李白文化艺术村落群,借李白文化“金字招牌”激活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烟店镇碧山村杨林湾有20多处民宅破旧闲置,与白兆山景区风光格格不入。为了打通农旅融合“最后一公里”,烟店镇引进民营企业——湖北洲天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在这里打造李白文化艺术村,用民间资本撬开资金制约瓶颈。

湖北洲天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杨志祖:我们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人文资源,立足于保护生态山水的思路,决定把碧山村杨林湾打造成为李白文化综合性艺术村落。

在杨林湾李白文化艺术村落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按照一户一套规划设计方案,建设方正在实施房屋的翻修改造。到年底,杨林湾将再现“盛唐风貌”,成为游客休闲入住,研学李白文化的文化圣地。

杨志祖:利用文化来引领,用艺术来激活村落。刚才看见的老房子很多都要塌掉了,我们是按照唐式的建筑风格来改造,通过红柱、白墙、青瓦、瓷窗等仿唐式建筑风格,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建筑风貌。

烟店村仿唐一条街

碧山村李白塑像

尖山村亲水长廊

袁畈村民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烟店镇在白兆山脚下的碧山、尖山、袁畈、余寨、邓河等村建设盛唐元素村落,并把李白文化融入其中,形成“李白文化+生态田园+垂钓休闲”的特色乡村游格局,让良好生态与李白文化珠联璧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杨志祖:我们准备在山那边再打造一个和艺术村相配套的碧山花溪和现代化的生态绿色生产基地。

安陆市烟店镇碧山村村委会主任黄道新:利用李白文化艺术村项目与桑椹园、葡萄园、枇杷园高度融合,建设三园一村,我相信碧山村的旅游、文化和艺术的融合发展会越来越好。

文化软实力推动了烟店镇农业、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农业稳、旅游活、文化兴、生态美。今年上半年,烟店镇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大关。

(作者 陈建辉 刘茜)

(作者:​陈建辉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