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党员领跑农民致富路

盛夏时节,走进安陆市雷公镇云岭村,水泥道路环绕山间,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满山遍野绿意葱葱……这个昔日贫困的偏远山村,如今在党员示范引领之下,通过“党员能人+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办起了1000余亩绿茶、油茶、艾蒿、紫苏种植基地,今年将如期脱贫出列。

云岭村的变化是安陆市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陆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着力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

接官乡西瓜协会指导贫困户种植西瓜

安陆市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致富路中”的思路,鼓励党员示范户和产业带头人,领办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目前,全市由党员牵头成立的农业企业、基地、合作社采取直接帮扶、联建认购、直接入股等方式,已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种植油茶5000亩、特色蔬菜2100亩,养殖畜禽10万羽等。

烟店镇周桥村扶贫指导员包建宇指导扶贫户开展大棚蔬菜季节性病虫防治

同时,安陆市开展“就近联身边带”党员先锋行动,发动5000余名农村党员致富能人联系左邻右舍,通过邻里恳谈会、田间互助组、产业微讲堂,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全市126名致富能手主动加入党组织,在党员队伍中培养致富能手400余人,选优配强18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72%降至去年的2.77%。今年,将全面完成22个贫困村、5699户、13138人的脱贫任务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