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西瓜熟了,工作队员黑了瘦了

原野葱茏,瓜果飘香。7月10日,安陆市陈店乡甘涂村艾家冲西瓜地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采摘、装袋、三轮车转运……冒着酷暑,头戴草帽、脚穿深筒套鞋的7名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汗流浃背忙着采收一个个溜圆的大西瓜。

甘涂村位于陈店乡北部,有着陈店乡“北大荒”之称,是安陆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29户72人,今年将整村脱贫出列。

“想要老百姓的钱袋子鼓,村集体账上有钱,发展产业是关键! ”安陆市交警大队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钟存文说,一定要把发展产业定为长久之计。

“水源条件较好的农田,每亩年租金300元,岗地150元,集中连片流转了50亩地种西瓜。”钟存文介绍,甘涂村山场面积1300多亩,适宜种植瓜果,年初工作队与村两委反复讨论后,选定了发展西瓜种植产业。

“数次召开屋场院子会,挨家挨户做工作,把农户分散闲置的荒地流转起来,找爱心企业筹集了5万元启动资金。还聘用贫困户、种瓜‘老把式’夏祥贵负责技术指导及看管。”对种瓜的辛劳,钟存文说,其过程就跟侍弄婴儿一样,选定“新农8号”品种、大棚育苗、耕整田块、移栽大田、压藤疏花、授粉掐果……刮风下雨气候突变时,工作队员一晚上起来几次查看。

“育苗时损失了一部分瓜苗,又赶着补种,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半年来,工作队员吃住在村里,人都变黑了瘦了,钟存文坦言,为种好西瓜,真是想尽了招。刚挂果时为防鸟偷食,在一块块瓜田周边拉起了绳子,挂上了300多张光碟、30多个大老鹰风筝,还借来了跳广场舞的信箱在地头播放高分贝音乐驱赶。“第一年种西瓜,只能成功,要让老百姓和村干部看到希望。”

陈店乡甘涂村第一批西瓜采摘

“6月中旬开始采摘,今天采收的是第二批,按每斤1元价格已卖了7万多斤,全部由爱心企业及局里基层站所采购,估计今年总产量可达10万斤。”半年的辛劳获得大丰收,钟存文很欣慰。他说,基地育苗、浇水、施肥、除草用工,全部请的本村村民,在家的15户贫困户和18户非贫困户在这里打工,“工钱80元一天,月底结算,至今已发了3万多元,我们还免费送了5000株瓜苗给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

“你们快到了?直接开到村委会来,上午摘的1000斤瓜早准备好了。”正交谈间,钟存文手机响了,是他的老同学前来买瓜。

“老百姓朴实着呢,前几天西瓜大面积成熟,我们几个人忙不过来,村民们自发前来帮忙,一天采摘了2.6万斤。”今年元月2日来驻村的钟存文,加上大队其他两名驻村队员,如今跟村民已如一家人。

陈店乡甘涂村第一批西瓜采摘

“路西边那片岗地,是引进中粮集团种植的黑皮冬瓜,面积有90亩,流转费用跟这边一样,目前长势不错,估计可产18万斤,下月成熟后由公司收购,可带动11户贫困户增收。”指着不远处的一片基地,钟存文介绍。

“村集体今年收入10万元不在话下!”村里破天荒的变化,村主任周义友对工作队直点赞。

“西瓜采收完后就翻耕,秋播种上油菜,明年收割后再种西瓜。下半年村里还要安装路灯、升级改造文化广场、建村标。”对下步发展,工作队早已规划好。

(记者程荣东 通讯员罗明 高少安)


(作者:程荣东 罗明 高少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