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开好产业扶贫“火车头”

6月23日,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伍欣甸园里,勾人味蕾的蓝莓挂满枝头,引得一拨拨游人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在赵棚镇团山村流转山场连片开发,建起了8000亩的采摘体验、休闲观光农旅基地,每年季节性用工达4000多人,劳务支出达200多万元,惠及贫困对象600多人,带动整村出列、53户165人脱贫。

龙头企业是产业扶贫的“火车头”。安陆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三产融合的思路,重点发展食用菌、蔬菜、油茶、光伏、艾草等主导产业,通过积极引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并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孛畈镇发挥山场资源优势,选定香菇种植为脱贫主导产业,整合400万元在三里、月岭、陈河三村联建食用菌产业园,带动30 余户贫困户种植香菇,户均年收益2万多元,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达8000 多元。

按照“一镇一业、一业一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安陆市充分发动农业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联结、带动贫困户,把贫困户链接到产业链上,力促“小生产”融入“大市场”。雷公镇北部的九峰、许棚、云岭等贫困村坐落在海拔300余米的山区,常年云雾环绕,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雷公镇围绕茶叶做文章,鼓励企业、能人投资办茶园,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依靠种茶、卖茶、茶旅融合,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3000余亩,成立合作社5个,入社茶农2000多人,横冲绿茶、许棚红茶、云岭富硒茶成为响当当的品牌,茶产业年收入超过4000万元。

安陆市还以打造“美丽经济”为着眼点,建起各类农业观光园、体验园、农家休闲景点300余处,面积5万余亩,网络带动近七成贫困户参与其中。去年,全市实现15个村出列、1723户5339人脱贫任务。今年,将确保22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出列。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