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祥炳:谁说“忠孝”难两全

俗话说,自古“忠孝”两难全,可在安陆市雷公镇九峰村,台属余祥炳却做到了“忠孝”两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家国情怀。

余祥炳在家,是细心孝顺的儿子、勇于担当的兄长,在外,是乡亲口中的“大好人”,群众的政协好委员。近日,记者在余祥炳家采访时看到,他一家三口正开心的包着饺子,处理着早上刚买的小龙虾,他说,这一顿丰盛的午餐不为庆祝任何节日,只因父母想吃,余祥炳就为二老准备了。

2009年春天,64岁的老母亲被确诊为脑梗塞,附带还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为方便照顾父母,他特意在自家附近的府城明珠小区购置了一套房子给父母居住,老人平日的饮食起居、生病住院,事无巨细,他样样都操心。

余祥炳: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我不能让他们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去累心、流泪。所以我一直把照顾二老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在这个家中,余祥炳排行老二,可在家人眼中,他却是家中的“老大”。妹妹于2000年远嫁台湾,不能侍奉在老人跟前,哥哥在雷公瓦厂务工,弟弟远在广东务工,立志为家减负的余祥炳在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建起了服装厂,做起了生意,母亲病重后,他便义不容辞的挑起了医疗、照理的重任。

余祥炳母亲程启绍:老二每年让我去医院一次,检查身体,怕我的病复发,对我非常孝顺。

余祥炳目前经营的欧泰服饰有限公司和瑞星服饰有限公司,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在服装行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原有的100多人萎缩到几十人,公司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但余祥炳并不气馁,仍干劲十足,满怀信心。

余祥炳:我公司的专业是做衬衣,我们的质量在客户那都有很好的口碑。我有信心,把产品质量和公司效益进一步提升。

大爱无疆,由己及人。余祥炳的两家服饰公司都优先招收贫困户就业,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吸纳周边10余名贫困户在公司务工。

杜鹏村6组贫困户王义容:他人好,很善良,对我们贫困户,上面有什么政策,他就优先想到我们,我特别感谢他。

余祥炳:精准扶贫,是个社会共同话题,也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我这边工厂尽量腾出工位,让周围村的贫困户过来工作,减轻村里面的部分压力,减轻政府的压力,让贫困户们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尽早让他们脱贫。

余祥炳不仅是家中的孝子,还是一个称职的政协委员,他借公司农村区位便利,在工作之余,广泛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在安陆市两会之际,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余祥炳:我的工厂都在乡镇,而且招的工人都是附近的居民,所以对农村这块情况比较了解。在每年两会的时候,我都会把基层的情况通过议案反映上去,让全社会来共同关注农村,关注农民,关注农业。

(记者 张成旭)


(作者:张成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