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种养 奏响绿色田园曲

夕阳西下,原野如画。在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蛙共生基地上,一张张围网笼罩着稻田,宛如一片白纱帐。掀开围网一角,清水环绕,青蛙成群,蹦蹦跳跳 。听见脚步声,它们“扑棱扑棱”跳入田间,眨眼不见踪影。

去年开始,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烟店镇横路村流转土地600亩,率先尝试“稻蛙共生”绿色清洁农业新模式,今年4月份开始挖壕沟、架围网、购种苗。

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晓虹:通过我们今年一年摸索新的模式,我们想来年的时候,带动合作社,合作社的成员,还有种田大户,周边的农户按照这个模式,朝绿色清洁化生产的方向迈进。

作为生态循环农业的一种新模式,“稻蛙共生”遵循的是“稻田养蛙,蛙吃虫子,蛙粪肥田,有机种植”的生态原理。稻蛙种养每亩投入15000元,1亩田投放10万尾蝌蚪,稻田不施农药,养殖的是肉质上等的黑斑蛙,市场俏销,四周架围网防止飞鸟吃蛙苗。

为了实现对基地秸秆的无害化利用,今年7月,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又投资500万元,新上了一条秸秆秧盘生产线,日生产秸秆秧盘2万片。公司网络4家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用秸秆育秧,实现废物利用。

旺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晓虹:秸杆秧盘有几个好处,第一用的土比较少,比塑料秧盘用的土要少,秸杆盘一盘用一斤土就可以,塑料秧盘一盘要用8斤土,然后它保湿性又好,还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它可以在田间降解成为肥料,它是一次性还田。


(作者:盛婷 陈建辉 秦清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