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动力 外树形象——安陆陈河的美丽“蝶变”

正值盛夏,走进安陆市孛畈镇陈河村,只见绿树环绕,流水潺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孛畈镇陈河村养殖户徐大云


自2018年以来,在孝感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孛畈镇陈河村由重度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向富饶美丽的新农村“蝶变”。

“进驻村之初,我们就围绕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级产业发展、加强村级民生工程改造、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等方面,研究制定了陈河村三年脱贫攻坚计划。”孝感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河村第一书记乐子章介绍。

孛畈镇陈河村光伏发电项目


根据脱贫攻坚计划,孝感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队先从“内”入手,以强村富民为着力点,先后引进龙王恨渔具扶贫车间、100KW光伏发电、反季节香菇养菌基地、苗木基地等村级产业。与此同时,引导贫困户发展艾蒿种植、肉牛养殖、香菇培植等,实现自主发展。


孛畈镇陈河村龙王恨渔具扶贫车间


龙王恨渔具扶贫车间带动当地13户脱贫户家门口就业,每年还能给陈河村2万多元的利润分红。今年,受疫情影响,扶贫车间把制作渔具的组装配件分发到职工手中,贫困户一个月在家里上班就挣到1000多元。


孛畈镇陈河村龙王恨渔具扶贫车间职工在家组装配件


说起村子里的变化,陈河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发十分感慨:“3年前,陈河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1万元,村集体收入为零。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5万元,全村精准扶贫对象76户236人全部实现脱贫。”


“富里子”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不忘“美面子”。3年来,孝感市委统战部精准扶贫工作队争取政策资金,陆续投入607万元,完成村级卫生室、村级广场、村湾照明、群众饮水等项目37个,改扩挖塘堰31口,整修村道14公里。



2018年,陈河村还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00万元对村级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庄环境进行整体打造。



“虽然经过几场大雨的侵袭,可铺满青砖的河岸,没有丝毫泥泞,顺着河边去水稻田干活,特别有劲。”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郭远香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叶亚玲 秦清梅 戴洁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