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 ——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社会帮扶篇)

编者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近5年来,安陆市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进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贫困村发展面貌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云上安陆今起刊发《安陆市脱贫攻坚5年回眸》系列报道——社会帮扶篇“众人拾柴火焰高  。


安陆市木梓乡王河村,连片稻田是看不完的风景。“旱涝保守。这多亏了结对帮扶企业,去年把村里一条灌溉用水的河修整好了!”王河村干部马超说道。


决战脱贫攻坚,政府社会一盘棋。安陆市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热情,全市10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7个贫困村,他们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和消费扶贫各个层面,为农村脱贫、农民致富注入不竭力量。

01

改善生产条件


流经王河村的这条河,是流域内上下7个村农业用水来源。


由于长年淤积、无人清理,原本六七米宽的河道变窄到仅三米左右,河中水草丰茂。一到雨季,水泄不通,水流漫出淹到路上、田中。王河村位于河道上游,由于河道无法蓄水,农民们只得眼睁睁看着宝贵的河水流走。而后,只要天气稍微干旱,河里就没水,田里作物“喊渴”,年年抗旱是个老大难。


武汉三联友康科技有限公司是王河村的结对帮扶企业,企业负责人多次来到村里,希望能为村里做一些实事,一番走访调查,因经营行业特殊,公司想在村里发展产业几乎不大可能。


王河村境内3.9公里河道清淤现场


“我们都是种田的,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用水的问题?”农民们开口,提了个“意外”的要求。定了,就帮王河村把这条河好好修整修整!武汉三联友康科技有限公司果断出资2万,安陆市公路局驻王河村扶贫工作队又从水利建设资金中争取一部分,到2019年底,就把王河村境内3.9公里河道清淤开挖完成,沿河设置抽水泵站,并挖出蓄水深潭、设过水涵洞。


“我们自己村里2300亩农田灌溉用水完全解决了!”马超说,这事真正办得好,农民们都高兴着呢。


02

鼓起农民腰包


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1200亩蓝莓园里,一颗颗满是果粉的蓝莓果儿清香扑鼻,一拨拨入园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


赵棚镇伍欣甸园蓝莓采摘基地,摄影:蒋鹏飞


“游客在这里每采摘一斤蓝莓,基地捐赠2元用于村里扶贫。”湖北鑫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团山村结对帮扶企业,公司董事长叶小伍与村民一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为贫困户户平帮扶500元。


团山基地占地8000亩,是一家集赏花采摘、休闲垂钓、户外体验、苗木经营等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通过贫困户认领、土地分红、务工收入、农家乐经营等多种模式,直接带动团山村59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已4年。


赵棚伍欣甸园包装车间,摄影:蒋鹏飞


工人采摘区内,近200名工人不停采摘蓝莓,他们大多是叶小伍的乡邻以及周边村群众;一座300平方米的保鲜库里,20余名工人正在分拣包装储藏刚采摘送来的蓝莓鲜果,这里每天有7500公斤左右蓝莓果供应市场。


叶小伍告诉记者:“高峰期时采摘用工可达500人,基地每年支付农民工资300余万元、土地流转金160万元。”


团山村的6号农家小院,摄影:蒋鹏飞


编号1—7的农家小院分布在各个路口,依托超高人气,团山村3个贫困户创办了农家乐,年均收入超5万元。


烟店镇黄棚村扶贫车间,供图:刘小平


雷公镇草绳加工扶贫车间


因地制宜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烟店镇黄棚村在北农大公司支持下办起了养殖;木梓乡江河村在大北农公司扶持下发展饲料加工和养殖业,1500平方米自动化流水线生猪养殖基地已初见雏形;雷公镇魏桥村根据传统产业优势,干起了秸秆编草绳的环保生产事业……


最大限度发挥帮扶效能,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则通过“扶贫车间”将部分生产环节转移到贫困村,带动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安陆市从联结贫困户、对接贫困村、务工就业、种养收购、电商销售、贴息贷款等多个层面对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企业进行奖补,带动成效明显的企业最高一次性可奖励20万元。几年下来,安陆市57个贫困村农民和村集体收入稳定增加,村企双赢初步显现。


记者:杨鹏程 陈峥嵘 蒋鹏飞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