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摘“穷帽”

今年60岁的杨远华以前是安陆市孛畈镇板金村出了名的贫困户。上世纪90年代,他在附近采石场做工时,发生意外事故,导致下肢截瘫,加上妻子徐世芬患有智力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日常开销主要靠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勉强维持。



身虽残,志不坠。经年累月的锻炼,让杨远华的双臂足以支撑起身体的重量,他开始用双臂代替双腿下田劳作,还通过为别人编织渔网、上山抓蜈蚣来贴补家用。

 “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我都会尝试着去做,就是想让家人过得好一点。”杨远华说,但进一步拓宽增收路子还是难上加难。



安陆市政府办公室、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板金村后,第一时间在全村开展走访,杨远华一家引起了工作队的注意。“为什么不尝试下家庭养殖?”工作队为他支起了招。


“原来没搞过,怕担风险,手里钱也不够……”杨远华嘀咕。


“这个不用担心,市里有好政策,我们会尽全力帮你。”于是,市政府办公室、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为他争取了1000元产业周转金,还按规定将他家的低保提档至每月1026元,免去了杨远华的后顾之忧。


就这样,在市政府办公室、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2018年4月,杨远华平整了猪圈,搭起了鸡棚,购入两头猪仔和60只雏鸡,开始了自己的家庭养殖之路。他为此投入了全部精力,起早贪黑,勤扒苦做,当年便增收近2万元。2019年,杨远华一家顺利脱贫。




初次试水就小获成功,让杨远华愈发坚定了发展家庭养殖的信心。今年,他适当扩大了养殖规模。

“按照‘以奖代补’最新标准,老杨养了100只鸡,1头猪,还种了3亩油菜籽,可以获得奖补金2800元,最大程度减轻了他发展产业的负担。”市政府办公室、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成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邱子毅说。

“现在政策好,这些东西不愁销,以后的日子肯定也会越来越好。”杨远华说。


来源:涢水拾闻公众号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