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税务数据为媒助力28户贫困户产销对接

走进木梓乡雷畈村,迎面扑来一阵阵菜籽散发出来的气息,只见贫困户易小贵正在忙碌地将菜籽抱上车准备运往个体工商户汤华店里。

“感谢税务局领导牵线搭桥帮我们联系到上游加工企业,这下我们的菜籽就不愁销路了。”易小贵激动地说。

易小贵,今年50岁,家里有四口人,妻子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丧失劳动能力,是雷畈村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家里有10亩地用于种植油菜,今年产量达4000多斤,由于疫情原因,正愁没有销路。

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易小贵家的菜籽已全部销往汤华店里。驻雷畈村工作队长刘绍生给他算了一笔账,4400斤菜籽每斤2.4元,总收入10560元,除去种子、化肥、农药、耕地平整等每亩地大概400元的成本,可获得纯利润6500余元,再加上低保、耕地补助等各项政策补贴,收入可观,脱贫攻坚成效得到巩固。

刘绍生在走访易小贵家时,了解到该户的难处。于是向所在分局雷公税务分局局长李小兵反映了这一情况,雷公税务分局报请市税务局通过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筛选出安陆范围内的23家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既要保证菜籽的价格也要保证运输的时效性和便利性,雷公税务分局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询问等方式,最终锁定性价比较高的油菜加工的个体工商户汤华,通过刘绍生反复做工作,该榨坊老板汤华最终同意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让利给贫困户。

“油菜易打理,人工成本低,经济效益好。”木梓乡雷畈村支部书记介绍到,2020年木梓乡有6户贫困户种植油菜80亩,收获油菜籽3万余斤,目前,汤华已向雷畈村贫困户收购菜籽1万斤,剩下的2万斤菜籽正在有序收购加工,预计可为贫困户增收6000余元。

打通产销链是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的关键。该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维度,梳理匹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系沟通,分析大数据信息2962条,帮助28户贫困户打通销售渠道,让产品出得去,助力贫困户巩固脱贫奔小康。

易小贵正在运送菜籽

刘绍生帮助贫困户家计量菜籽


(作者:李毅、刘绍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