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多举措为滞留贫困户在家门口“找饭碗”

安陆多举措为滞留贫困户在家门口“找饭碗”


“把这2亩辣椒种好了,保守亩产3000 斤,纯收入3500 元左右。”6月9日,安陆市接官乡吊桥村贫困户熊其芬正在自己的辣椒地里除草。看着已开花挂果的辣椒,期盼着几个月后红彤彤的收获。


49岁的熊其芬在武汉做家政已4年,丈夫米忠辉也在武汉务工,大女儿去年出嫁了,小女儿正在读高一。2018年底,她举家从3公里外的老宅搬到接官集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疫情影响,小女儿在家里上网课需人照料,她便留在家里,丈夫已于一周前返回武汉建筑工地。



今年,接官乡引进森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安置点周边流转500亩土地种植辣椒。吸纳贫困户在基地从事栽苗、浇水、除草、施肥、采摘,还拿出43亩辣椒地由贫困户“代管代养”。贫困户前期不用出成本,辣椒成熟后由合作社以每斤1.5元的价格回收,每亩抵扣完1000元成本后,所得归种植贫困户。


为鼓励引导因疫情影响返乡滞留人员就近就业,安陆联系乡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会同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QQ群,并集中上门走访,征求返乡人员意见建议,了解其就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乡镇扶贫项目、扶贫车间、本地企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优先使用有就业意愿未外出的贫困户。人社部门还开通疫情期间就业培训中心网上课堂,定向开设种养殖业等适合贫困户的就业培训,并通过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



木梓乡引进武汉绿色巨农农牧公司在群力村建起千亩太空莲基地,其中流转4户贫困户耕地71亩,提供场地平整、种苗栽种、田间管护等稳定岗位53个。


木梓乡村民张海在太空莲基地管护水源


今年村民外出打工受到影响,村里与公司沟通,基地增设了工作岗位,并优先招纳本村村民就业。村民张海是基地的护水员,每天的日常工作是管护水源。这对于需要照看家人、不能外出务工的他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


接官乡超瑞电子扶贫车间内,女工们正忙着赶制一批无线耳机


赵棚双桥村引进赢丽木业公司建设的扶贫车间


目前,安陆依托已建成的92个扶贫基地、扶贫车间,以及开设的公益性岗位,安置1914名不能外出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记者:程荣东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