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王义贞镇同兴村:扶持贫困户“立业” 固牢精准脱贫“底盘”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王义贞镇同兴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

——王义贞镇同兴村:扶持贫困户“立业”  固牢精准脱贫“底盘”


王义贞镇同兴村探索建立产业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广辟增收渠道,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让贫困户实现真脱贫稳脱贫。



2019年,香菇种植示范基地落户同兴村后,脱贫户李木平被村里安排到基地就业。期间,他一边务工,一边学习香菇种植技术。今年,他计划承包大棚,自立门户搞香菇种植。近日,在村干部、驻村干部的协助下,一座香菇大棚很快在李木平的家门口搭建起来。他说,要想过上更好的日子,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才靠得住。



2019年,同兴村积极争取1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领办香菇种植基地。首批示范发展香菇大棚9个,吸纳5个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他们在赚取近4万元劳务费的同时,还学到了香菇种植技术。在村示范种植的基础上,今年村“两委”以每个大棚1000元的租金陆续发包给脱贫户,让他们自主种植,同时为他们提供冷藏、烘干等配套服务。


同兴村还多方争取扶贫资金,建成扶贫车间350平方米,引进能人办厂兴业,吸纳贫困户到车间就业,增加收入来源。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近三年来,同兴村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光伏扶贫电站和优质香稻基地等,90%的贫困户靠“利益联结”增收脱贫,村集体收入也逐年提高。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和内生动力的激励下,15个贫困户先后从事种养业发展,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以上,39个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下一步,同兴村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已脱贫户开展回访,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对建档立卡外的重点疾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边缘户、独居老人户等特殊家庭开展走访,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不断巩固脱贫质效。



“对贫困户的产业奖补,自主发展产业和巩固方面,我们有信心每户人均纯收入标准超过6000块,更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义贞镇同兴村党支部书记李书军如是说。


记者 :丁朝霞 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