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岭村:小香菇撑开致富伞——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⑦

编者按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签发2020年1号令明确了“一坚决两顺利一争先”年度目标,印发《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号角已吹响,措施已具体。安陆各地各部门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跟随记者深入基层,实地探访贫困村脱贫路径。



月岭村: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安陆市贫困村脱贫路径探究⑦

 

月岭村,地处大洪山余脉,林木苍翠。传说这里是月亮落下的地方,故又名“月落岭”。
 

村里居住着455户1633人,其中贫困户59户140人,曾是安陆市57个贫困村之一。

 

现在,这里建成了孝感市规模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辐射周边村镇,年种植规模达到100万棒,香菇实实在在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记者来到安陆市孛畈镇西北角,探访月岭村脱贫致富的“蝶变”之路。
 

走进月岭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黑色的塑料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圆鼓鼓沁香诱人。蓝色的铁皮厂房,是育菇的“核心地带”,填袋、灭菌、接种……在这里流水线操作,一气呵成。60平方米的冷库,配备了2台烘干设备,是月落岭香菇品牌和“身价”的保障。
 


月岭村种植香菇已有20多年历史。1995年,村里的老支书王应白从福建带回来香菇栽培技术。此后,种植香菇便成为不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那时,大伙大多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生产出来的香菇市场竞争力并不强。
 

2013年,月落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月落岭”香菇品牌,吸引50余种植户加入,对月岭村及周边陈河、三里村的香菇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储藏、统一销售。
 

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安陆市将产业扶贫作为月岭村脱贫致富的主渠道,坚持优势资源与产业发展同谋划,迈出了脱贫攻坚的铿锵步伐。


 

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月岭村香菇产业,安陆市相继出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将农户每年的奖补资金由5000元提升到8000元。孛畈镇也出台奖补办法,每棒香菇可奖励0.2元。
 

2018年7月,安陆市还拿出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建起食用菌自动化生产工厂,实现传统食用菌产业的链条化、产业化、自动化生产。2019年,又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新建120平方米的冻库和20个养菌大棚。
 

深耕优势资源,聚焦香菇产业,月岭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踏浪而行。“去年底,全村建成塑料大棚40个,种植香菇40万棒。”月岭村党支部书记周思想说。
 


因病致贫的周思先,在村集体的扶持下,投资2.6万元,种植香菇5700棒。经过4茬采摘,收成达到4.8万元,纯收2.2万元。
 

而贫困户陈再芬选择在基地打零工,套袋、灭菌、接种,陈再芬样样都会。她每年在基地打几个月零工,每天工钱80元。
 

周思想介绍,在香菇制棒、分拣、采摘的季节,基地用工需求较大,一年的劳务费支出达20万元。而这,正是村民的另一项收入来源。


 

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月岭村通过盘活荒田荒地,建成艾叶种植基地,由贫困户负责基地的日常种植、维护、采收工作,全村种植艾叶高峰期达到300亩;村集体流转山场林地资源,由结对帮扶的安陆市林业局帮扶5万元,建设银杏产业园,帮助4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至此,月岭村形成了多级产业发展局面。仅2019年,全村谋划发展的3个村级产业,带动增加农户和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为村集体增收7.5万元。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2019年,月岭村高标准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


 

未来可期,月岭村的香菇种植,以点带面,撬动了安三沿线7个村的食用菌产业大发展。“食用菌+银杏”连片观光基地的建设,为安三环线旅游观光、农旅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传月落之处正是太阳升起之地。满载希望的月岭村,用它的“蝶变”见证了这个传说:村民喝上了自来水,专职卫生员全天候保洁,村路两旁安装了路灯,客车在蜿蜒的村路上穿梭……


记者:沈惠东 程荣东 宋爱华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