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傲农畜牧:全力加快生猪增养保供

春光明媚正当时,快马加鞭复工忙。5月11日,走进位于安陆市巡店镇石场村的湖北傲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山岗上一栋栋现代化猪舍映入眼帘,工地上车水马龙,机声隆隆。



“这个养殖基地占地1401亩,主要饲养能繁母猪,建有27栋养殖车间,共分5个区,将饲养1.5万头母猪,可年提供断奶仔猪42万头。”公司总经理敖大国介绍,在10公里外的巡店镇武马岭村,同步正在建设占地1919亩的生猪育肥场和5万吨有机肥厂,年出栏育肥猪达41万头。“两个养殖基地总投资6亿元,仔猪在这里生产防疫后,就送往育肥场饲养。”


“1头母猪一年可生产2.3窝,能产仔猪28头,利用‘猪 ok 网’实行网上数据管理,每头猪有耳标牌,怀孕、妊娠、预产期、流产史等信息一目了然,系统会适时进行提醒。”在现代化的猪舍里,工人们正加紧进行水电安装等扫尾工作,敖大国说,猪舍全部实行封闭式恒温控制管理,饲料全部实行自动料线饲喂,粪污全部采用地下管线输送到粪污处理场并实行零排放处理。



“光建这个污水处理厂,就花了3800万元,沼气池达3000立方米。”指着养殖场东边3、4层楼高的巨型圆柱状物体和水泥方格沉淀池,在生猪养殖行业摸爬滚打半辈子的敖大国坦言,生猪养殖必须环保达标,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


2017年底,福建傲农集团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户巡店,并于第二年开建。新成立的傲农集团安陆养猪运营中心下辖湖北三匹畜牧、湖北傲农畜牧2家养猪企业,实行“分散生产、集中经营、统一监管、高效运转”的集团化运营模式,其中三匹畜牧位于巡店镇荒冲林场,落户已8年,饲养加系种猪3200头,年提供二元母猪30000头、育肥猪60000头。



受疫情影响,湖北傲农仔猪繁育基地复工建设推迟了近2个月。“繁育基地3月28日才复工,每天300多人进场,加班加点安装各种设备、水电线路,严格落实消毒、测温,错时分开就餐等管控措施。”敖大国说,18日第一批4000头母猪将从三匹猪场运抵这里,200名员工同步入住,繁育场就将全封闭,严禁外人进入。


“这次全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傲农畜牧帮了大忙。”随行的镇长严浩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公司主动提出,免费把已建成还未使用的单间单卫员工宿舍作为集中留观点,全镇共安排50多人在这里留观,省去了很多工作。



“当前各级政府对生猪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将加快生猪生产保供,让市民吃上放心肉。”对未来的发展,敖大国信心满满。


记者:程荣东 通讯员:丁玲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