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美丽永驻——安陆市巡店镇爱卫运动撷影

道路干净、河渠清澈、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初夏时节,走进安陆市巡店镇,一个个美丽宜居的乡村,显露出独具特色的“高颜值”。这都是爱卫运动带来的新变化。




从“脏乱差”到“白净美”


菜市场环境变好了,生意也跟着好做了。”5月7日一大早,宽敞干净的巡店镇集贸市场里,李三平在码放齐整的菜摊前招徕顾客。



巡店集贸市场占地7000余平方米,有商户100多家,每天人流量达3000余人次。“3月底恢复营业以来,每天散集就开展消杀,所有进入人员查体温。”巡店镇市管办工作人员刘欣果介绍,7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5点半就到菜市场值守,镇里上月还对菜市场外的唐宋大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堆场改建成了小花园。汪有生是集贸市场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市场内的保洁和消杀工作,每天及时清运3吨多垃圾。


以前大家都往这里扔垃圾,下雨时污水横流,刮风时白色塑料袋到处飘,一到热天蚊蝇嗡嗡叫。”在漳河桑树桥西头,昔日的垃圾小山被清走,栽下了一株株一人多高的桂花树,集镇居民王松涛对此不住点赞。



巡店镇以“五清”为重点,聚焦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村湾周边、塘堰沟渠等部位,全员上阵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01吨、清除卫生死角121处、清洁公厕72所、清扫公路267处696公里、清理农业废弃物21.5吨、清理塘堰沟渠225处。





从“要我扫”到“我要扫”


从薄弱环节入手、从关键问题突破、从群众关注的地方抓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严浩的手机里,留存着大量整治工作的图片,记录了各村从“脏乱差”变身“白净美”的过程。记者看到,这些整治前后的照片对比强烈:民居前的杂草堆变成了绿化带,传统垃圾箱提档升级为分类垃圾桶,社区门前的水泥地变成了景观美、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



居民们在这项‘民生工程’中不断转变观念和身份,成为环境整治的见证者、受益者、参与者。”严浩说,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居民们的观念逐步转变,素质也不断得到提升。


穿行巡店镇桑树、洪山、三里等中心集镇,记者发现,临街民居的门前都干净整洁,没有堆放杂物,有的村民还主动清扫路边散落的垃圾。“大环境变美了,我们再不爱惜,就说不过去了。”居住在巡店集镇金墩小区的吴开福老人说。



你看人家傲玲家院子多漂亮,跟花园一样,每天看着心里也舒坦!”新堤村蔡傲玲家被评为“最美庭院”,引得村邻前来参观学习。在爱卫运动中,巡店镇在全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起讲卫生、除陋习、美家园的热潮。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镇集镇所在地共签订“门前五包”协议3200份,累计近2万人次自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从“要我扫”到“我要扫”已成常态,巡店的乡村会一直美下去……


记者:程荣东 黄青青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