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好种粮——安陆市巡店镇粮食生产见闻

春育秧,粮有望。5月5日,立夏时节,走进位于安陆市巡店镇洪山集镇的玉洁农机合作社院内,宽敞的水泥地上一畦畦青翠的中稻秧苗长势喜人。



这是无纺布硬盘育秧,种子播撒在盘内摆放好后,盖上无纺布就完事。”拧开阀门,安装在基地的自动喷雾水管激起雨雾均匀洒向苗床,合作社负责人李红安说,无纺布透水透气性能好,不同于塑料农膜,省工省时省力。“这是第二批秧苗,4月24日播种的,再过10天就可移栽大田。



合作社用无纺布育秧已有7年了,每年订单商品秧栽插面积达5000亩,今年连同合作社承包的1100亩,订单机插秧近8000亩。”指着一厢厢嫩绿的秧苗,李红安跟我们算起了账,农户自育秧的话,包括请机械耕整田地,购买种子、肥料等投入,栽插1亩大田得近400元成本,还担心出苗不齐、烧苗烂苗等现象,而在这里买秧的话,根据种子的不同,1亩大田花费在280元至310元之间,“在这里买秧放心省事,合作社有晶两优华占、晶两优黄莉占等10多个优质稻品种,农户按需下单,合作社可提供耕整、育秧、机插等全程机械化服务,涵盖周边的应城、京山、洑水等地。”


宁叫秧等地,不叫地等秧。4月5日第一批种子就播下了,今天刚给洑水镇的种田大户祝习才送去100亩大田移栽的秧苗。”李红安介绍,随着气温攀升,秧苗生长越快,种子播下20天就能移栽,“到目前育的秧苗可栽4000亩大田,育秧会一直持续到6月份,合作社有4台高速乘坐式插秧机、6台手扶式插秧机和3台旋耕机,抢季节插秧时,10多名员工四处作业服务。



这边育秧车间满目生机,那边泵站提水马达欢唱。在巡店镇周胡村岩子山泵站,随着功率135千瓦电机马达的轰鸣,从漳河提取的清泉喷涌而出,顺着沟渠流向山脚下的程畈村塘堰。“马上要栽插中稻,今天上午镇里开启了泵站,村里2000多亩中稻插秧用水有着落了。”在泵站值守的村支部书记程清枫高兴地说。


大伙加把劲,已安排人送盒饭和照明灯具过来,今天晚上无论如何泵站要出水。”5日下午,放弃休息时间蹲守在刘河村蔡家嘴泵站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严浩,督促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焊接安装输水管。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蔡家嘴泵站设备老化,已近30年未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巡店镇迅即启动泵站恢复重建,开挖疏通了4公里渠道,安装了电机、变压器、水泵等提水设施。“这个泵站启动后,能从漳河提水灌溉库容350万立方米的洪山水库,可解决刘河、程畈、周胡等村近万亩‘旱包子’灌溉问题。”严浩说,中稻栽插在即,必须千方百计备足灌溉水源,确保插满插足。当晚9时30分许,在一片欢呼声中,泵站成功提水。



巡店镇是农业大镇,在今年疫情之下,全镇战疫情保春耕,统筹调配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物资,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扶持合作社和种田大户种好粮食,耕好“责任田”,守好“米袋子”,让饭碗牢牢端稳在百姓手中。


今年全镇中稻种植面积可达5万亩,其中机插面积占比三分之一,水稻直播抛秧面积  近一半。”严浩说,目前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正全力解决中稻生产中的难题,稳住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惠风吹绿苗,不远处,大型耕整机快速穿梭田地里,“轰轰”声响越过田埂回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程荣东 丁玲

编辑:蒋鹏飞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