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 今看李小芬代夫抗疫

为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按照安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科信局党组研究决定,派遣局全体党员干部下沉村级防控一线,但陈华杰并不在名单里,“防疫工作是大事,但你的身体状况,决定你不宜下乡。”

2003年,因严重支气管扩张,陈华杰在省人民医院进行左下肺叶切除手术,术后身体落下病根,体质弱化,每年冬春季节肺部极易感染,经常入院治疗,当前正是陈华杰身体虚弱的时候。

“国难当头,党员干部理应冲锋在前,同志们都下村去了,我怎么能呆在家里呢?”听到自己不在下乡的名单里,陈华杰有些不服气。

“你身体不好,本来就是病体,万一病倒了,这不是给党组织添乱吗!”妻子李小芬有多年从医经验,她接过话茬,“要不这样,我也是党员,身体素质比你好,正好也有我替你去,你就在家安心养身体!”

见丈夫仍在犹豫,李小芬斩钉截铁的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倒下了,这个家也就塌了。现在女儿也在一线救死扶伤,危险万分,我不能再让你有什么闪失。我代替你去,就这样决定了!”

就这样,陈华杰随即向局党组申请,获得批准,由李小芬代替丈夫到陈店乡松林村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通过十多道关卡,李小芬到达陈店乡松林村。在村疫情防控小组的带领下,李小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松林村位于陈店乡东北部,距离陈店乡集镇10多公里。李小芬努力克服条件简陋、生活不便、身体疲惫等困难,积极协助松林村在全村主要进出路口设立卡点,并参与路口执勤,对出门的居民耐心劝阻。每天按时开展入户排查,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共计排查360户1164人。

为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李小芬进村入户发放、张贴一封信1000余张,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认真回答群众的问询,排解群众的恐惧和焦虑,细致叮嘱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大家不要对病毒过于恐慌,必须出门时一定要带好口罩,一定要勤洗手、搞好卫生,尽量不出门、不串门……”

松林村的防疫物资紧缺,村民们所备的防护物资并不多,李小芬就挨家挨户地为村民发放消毒液、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还当起代购员,帮购代买生活物资。有时为了帮村民买药,她几乎跑遍了周边集镇上所有的药店,都顾不上吃中午饭,一到村里,她便将村民要求购买的一件件东西送上了家门,让村民安心宅家,足不出户。

截至目前,松林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村民的生活秩序井然。

(通讯员 盛梦竹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盛梦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