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疫村的半边天

参加防疫47天、制作表格40多份、给村民测量体温2800余人次……3月7日,安陆市税务局女干部李逢春细细回想着40多天来自己参加一线防控的情形,一切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像昨天发生的事一样。

1月26日,作为安陆市税务局唯一驻村参加战“疫”女队员,李逢春辞别家人,拖着行李,来到安陆市王义贞镇刘岗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说不怕是假,我也有家人、也有孩子,但是我是党员,我不能怕,我要为女同胞们树起榜样,担负起应尽的责任。”这个有着15年党龄的李逢春做起事来毫不含糊,是同事们眼里的“女汉子”。

刘岗村地处安陆市王义贞镇中部,紧邻镇中心集镇,全村348户1505人,其中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149人。

当天下午,李逢春就开始了她的战斗,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她带着口罩、测温枪和健康情况登记表进村入户,逐一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询问家庭成员有无往返武汉的经历或与武汉返乡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并做好登记。

“刚开始有好多村民对疫情不以为意,直接抵制戴口罩、测体温。”遇到不愿意配合工作的村民,李逢春把发生在身边的一些疫情实例告诉他们,最终获得理解和支持。下午李逢春入户摸排了69户,晚上回到村委会后她就累瘫了,双腿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第二天,李逢春不到七点就起床了,八点钟后又开始了她的战斗,继续入户摸排登记。

“入户摸排登记,虽然是一件简单的琐事,但是我们要用服务的热度换取群众内心的温度,从而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2月15日,寒风呼啸,天降大雪,李逢春没有退缩,她甚至起的比男同志们更早,口罩、笔、体温枪、登记簿一样不落,一如既往地走村入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月22日,李逢春还同往日一样,她要去测量体温的一户比较远,大概有5公里左右的样子,由于村组有的路被封了,她们只能穿过竹林、走泥泞小路。在路途中,她看到有个人没有戴口罩闲逛,就上去批评道:“你怎么不戴口罩?还在外面闲逛,你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吗?赶紧回家去。”最终该男子被她劝返,她并把随身携带的备用口罩给了他。

3月1日,奋战30天的李逢春身体明显有些疲惫了,晚起了一个小时,她迅速洗漱完毕,连早餐都没有吃一口、水也没有喝上一口,戴好口罩,手拿体温枪和登记簿,口袋里放着笔,开始了她新一天的战疫。

“只要疫魔没有彻底消失,我就战斗不息。”李逢春坚定地说道。

截至3月12日,刘岗村既无确诊病例,也无疑似病例。

(通讯员 李毅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李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