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疏导,心理援助及时为医患“医心”!

黑龙江援鄂医疗队随队配备的心理医生

主要职责是什么?

他们对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援助

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对出院后集中隔离患者的

心理疏导有什么建议?

3月8日,孝感市召开第11场新闻发布会

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心理专家组

组长潘志超就关切问题作出回应。

1.心理援助是救治一线的刚性需求

潘志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的不止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也带来了心理上的巨大冲击,引起人们的共同恐惧、惊慌、担忧。需要进行疏导、安抚、被倾听、被关注、被理解、被支持,这就使心理援助成了刚性需求。

医务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防治第一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同时,也承受着背井离乡、怕被感染、工作强度大等因素而产生的巨大心理压力。为了确保一线医护人员正确面对,合理调节负面情绪,保障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

患者在承受新冠肺炎病痛折磨而带来的负面情绪的同时,又要承受如何回归社会甚至亲人亡故的迷茫与悲痛。在第一批医疗队到达受援地开展工作后,了解了当地实际情况后,本着不仅让受援地患者身体恢复健康,也要恢复心理健康的目的,医疗队果断申请增派专业的精神心理科医生开展医疗心理援助工作。

2.“对症下药”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

潘志超: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援助,我们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良好的沟通途径与平台。我们建立了多个患者微信群、医护人员微信群,通过线上沟通交流,同时应用心理学测评量表,了解掌握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精神心理状况。如在微信群中定期分享一些放松的音频、视频以及如何缓解自身压力的文章,做一些集体性的心理疏导。发现存在明显异常的人员,会进行微信一对一沟通,每天通过语音、文字、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二是实地进入隔离病区进行面对面交流。到病区后通过询问责任医生护士关于病人的精神心理状况、实地与患者问诊等方式,对病人逐一进行排查,在临床评估后,根据具体问题对病人做出针对性治疗。对于一些同时伴有精神疾病的患者,给予药物治疗及对症处置。

三是加大健康宣教力度。我们准备了《隔离病区医护人员需要掌握的心理支持技术》速成手册,发放到每名医护人员手中。此手册意在让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迅速掌握心理知识技术,让患者更好更快的康复。手册内同时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如何自我调适压力的方法,以保证医护人员更好的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去。我们还准备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自我心理调适技巧100问》,目前正在运输途中。此书针对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心理问题有较为详细的指导。

3.良好的心态也是一剂“良药”

潘志超:针对出院后集中隔离患者的心理疏导,我们建议:

要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的病程特点及规律,清楚医学隔离的目的和意义,树立正确的健康观,接受现实唤醒内在力量积极面对;

学会管理情绪、表达情绪、合理宣泄情绪,常做积极的自我暗示,学会一些放松训练舒缓情绪,如不良情绪持续存在,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冷静合理的看待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有一些不适的症状,应主动联系医生进行判断,切不可先入为主,造成恐慌,影响康复;

积极行动,重新建立生活秩序,使原本无序的生活变得有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适当运动,加强与家人朋友的联系,提升生活乐趣。

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来源:孝感日报 闵丽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