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解放社区保卫战

2月16日上午,安陆市府城街道解放社区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弥漫着紧张的战斗气氛。2名工作人员埋首在电脑前,1名工作人员正为一急需替家人到医院购药的居民开具证明。

如何织牢社区这道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我们对辖区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社区党组织书记郭本红行色匆匆,刚现场布置光明东巷新增卡口安装好围挡,送表格到值守卡口,旋即赶回办公室。

解放社区有5003户14620人,其中大型居住小区3个,机关单位12个,4条主街道。满脸倦色的郭本红介绍,社区仅有4名工作人员和9名网格员,跟打仗一样,已连续奋战了20多天。

社区工作人员为群众配送物资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目前社区已封堵15个机关单位、居民小区,4条街道和22个背街小巷路口。“市里和办事处已向社区增派了三批援军,共有91人,负责5个卡口值守、代购代送、入户排查等工作。”郭本红说,昨天市直单位第三批13人的援军报到后就上岗了,由每名熟悉情况的网格员带2个新来的人,立即投身到社区居民服务。

“郭书记,我已经联系好了,马上安排人去迎春社区的安陆义工联办公室,拖1箱口罩和2桶消毒液,那里有爱心人士捐赠的防护用品。”才到任2天的社区工作队队长、安陆市文明办主任王立群通了一番电话后,对郭本红说,社区办公大厅人来人往,场地消毒和个人防护马虎不得。

“昨天社区确诊了1个病例、1个发热病人,网格员立即按流程进行了处理,封锁楼道、送去隔离点,忙活了半天,不能留下一丁点漏洞和隐患。”眼里布满血丝的郭本红说,社区居民都很理解和配合,但“关”久了也难免有牢骚,居民家里的米、面、油、蔬菜、煤气等生活必需品,代购代送必须搞到位,代购员一天往定点超市、药店、医院跑数趟是常事,经常是一桶泡面充饥。

社区工作人员加固关卡

“前天晚上费尽周折请2名工人安装了400米铁皮围挡,昨天大风降雪,不少地方刮倒了,又组织人手进行加固。”郭本红说,严防死守不能留空挡。有时半夜接到居民十分紧急的求助电话,得立即联系安排人手解决。

也有一些令社区工作人员哭笑不得的事。前几天办事处转给郭本红一个居民求助电话,说家里小孩想吃草莓,希望社区帮忙解决。在人手本就紧张的状况下,只能对其耐心解释。

“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越是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咬紧牙关不松劲,守好自己的阵地。”郭本红坚定地说。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