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天看我像农民就到位了”

一提到驻村扶贫,往往是贫困户获益不菲,可在安陆市烟店镇黄棚村工作队员的心中,三年驻村帮扶,他们自己同样收获颇丰。队长余志凯说:“改掉‘机关病’,穿上农民衣。这三年,没白干!”

2017年2月,这支4人组成的工作队进驻黄棚村,可不到半个月,由于饮用水大肠杆菌超标,整支队伍全部上吐下泻。“一群病秧子,还来扶贫?”“就是走个过场。”村民的议论在村头村尾传开。村支书黄学忠说:“当时真是慌了神,没招呼好,都病倒了,害怕他们向上级诉苦告状。”

队员们也觉得委屈窝囊,汪国全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女儿即将读高三,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无人照顾。

58岁的张延安说:“也想过撂挑子、混日子,可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丁是丁,卯是卯。”相互鼓励中,4个人咬着牙坚持下来。

扶贫车间

修泵站、建污水管网、绿化亮化工程、引进稻虾共养、安装自来水入户……工作做得越多,村民的认可越多,工作队越觉得“还有好多事没做”——村民突发疾病,他们用私家车送到镇卫生院;电表安装较低,他们联系供电公司改装,解决安全隐患;边缘户享受不到相关政策有情绪,他们主动上门送技术、送岗位……与村民有关的事,不论大小,他们做起来都特别上心。

驻村三年,汪国全感慨良多:“以前工作中遇到棘手的事情,不敢担当,有时会拖延,有时推给上级领导决断。现在驻村扶贫可不行,村民们有困难找到你,会盯着你搞,一定当天就得有答复。”养成了事不过夜的习惯,汪国全每天随身携带记事便签,“逢事就记下来,免得转身忘记了。”

稻虾共养

村里发展稻虾共养产业基地,张延安像农民一样戴着草帽、打着赤脚学技术。久而久之,他回单位办事时常被同事打趣“你越来越像村干部”,他的回答是——说明转作风还不够,有一天看我像个农民,那就搞到位了。

按照计划,黄棚村今年脱贫4户11人,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余志凯说:“这段驻村扶贫的经历,让我体验了农民的疾苦,知晓了担当的重要。如果真要回城,还有些不舍。”

(记者赵峰  通讯员毛珍 刘小平)

(作者:赵峰 毛珍 刘小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