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银企“中梗阻” ——安陆“五主”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骄阳下,汩汩清流灌入安陆市烟店镇八里村的稻田里,种粮大户汪年顺大汗淋漓地走在田埂上,察看稻谷长势。

这里有他400余亩稻田。年初,他从农行安陆支行贷款6万元买种子、化肥和农药。收获季还有1个多月,汪年顺高兴地说:“要是没这6万块钱,指不成这田里会是啥样!”

对于民营、小微企业以及个体经营者来说,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难题。近年来,安陆市通过“五主”(政府主导、人行主推、银行主体、小微主动、部门主配)金融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贷份额、降低信贷成本,取得较好成效。

梗不梗,政府角色很关键

安陆农商行副行长张庆军说:“我们资金充裕,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贷款。”从事纺织行业40年的湖北富棣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玉强则难忘:“2014年纺织行业转型时,我们公司急需贷款,可到处找银行,没人愿意贷给我们。”

图为人行安陆支行、安陆农商行工作人员在辖区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朱辉 摄)

金融机构希望多放贷,民企、小微企业急需融资,这两个齿轮为何无法咬合呢?“根本原因是,担心这些企业无力偿还贷款。”人行安陆支行副行长杜绍能认为,因为缺少信贷风险缓释,金融机构不敢随意放贷。

为打通银企之间的“中梗阻”,安陆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由政府出资2.93亿元设立融资担保基金、信贷风险补偿金、续贷周转金等政府增信资金。

在富棣田公司,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卢玉强说通过“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企业”的模式,从农商行贷款1500万元,2018年实现产值2.5亿元,目前已在新区购置土地,新厂房正在建设当中。

据统计,截至目前,安陆市中小企业信达融资担保公司、湖北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等担保公司已与安陆市多家银行签订协议,累计为271户民企、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9.3亿元的融资担保。

真要贷,银行有的是办法

有了政府增信做支撑,有了担保公司做担保,各家银行施展出“十八般武艺”。

如种粮大户汪年顺,6万元的贷款得益于农行安陆支行的“粮农贷”。汪年顺与中化农业签订种粮协议,中化农业向农行安陆支行提供签订协议的种粮大户名单,农行安陆支行根据名单发放无抵押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种粮大户利用贷款向中化农业购买各种农资产品,收割时由中化农业以每100斤高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收购粮食,种粮户得到粮款后,当即将贷款本息如数打入农行安陆支行贷款的回收账户。

图为烟店种粮大户李伦国为购买机井抽水抗旱办理小微贷款时签字  刘小平供

农行安陆支行副行长杜伟介绍,种粮大户贷款时只需提供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和一张农行卡即可,工作人员会上门核实情况,2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今年上半年,已为50位种粮大户发放贷款1298万元。”

在安陆,各家银行研发的信贷产品可谓百花齐放,工行安陆支行推出惠农贷,农发行推出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三产融合贷,建行安陆支行与国税缴税平台对接,推出全线上、全天候、全信用的小微云税贷,农商行推出小额保证保险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各家银行推出的信贷产品多达上百种,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多品种复合使用。

三方聚力,迎来共赢好局面

8月13日,在安陆市金融办和人行安陆支行的组织下,一场“金融知识进企业”培训会在市内某企业举行。台上,金融专业人士就如何申请和办理贷款、支付结算应注意哪些细节等作详细讲解;台下,包括政府官员、银行职员以及企业工作人员在内的百余人听得认真。

杜绍能介绍,类似这样的金融知识培训已举办了10期,为320户小微企业法人、财务管理人员释疑解惑。

图为安陆建行银企对接暨普惠金融政策宣讲培训会

自从2017年获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区以来,安陆市政银企三方聚力,全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市财政出资310万元奖励支持小微企业增量贷款、首笔贷款的9家金融机构出资330万元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四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贷款利息补贴,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失利的社会环境;人行安陆支行会同市经信局、税务局编制《安陆市小微企业基本信息和金融服务支撑手册》《安陆市税务B级以上企业名录》,帮助双方无缝对接;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996户次,总额162亿元,净增额达到17.5亿元,30余户中小企业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成功。

据调查,至今年6月底,安陆市各银行信贷支持的小微企业中,处于盈利状态的达93%;全市银行业存款、贷款、利润总额等主要金融指标增幅均达到10%以上;安陆市连续10年被省政府授予“金融信用县市”称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赵峰 通讯员 程荣东 余祥勇)


(作者:赵峰 程荣东 余祥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