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指导服务 战高温抗干旱 夺取秋粮秋油丰收

自七月份开始,全市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全市农作物(尤其是中稻)旱情呈现蔓延之势。旱情对农作物生长影响较大,特别是8月份正值中稻抽穗扬花、灌浆期,将影响中稻产量及稻米品质。

面对灾情,全市上下采取得力措施狠抓抗灾工作,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保丰收工作中去,细化各项抗旱措施,深入基层抓好工作落实,从7月26日起,各大中型水库已开闸放水,各级泵站提水抗旱,充分发挥抗旱设施的作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两个抗灾专班,组织专业技术骨干深入到抗旱一线,强化抗灾技术指导,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生产自救。

一是高度重视干旱期水稻高温热害危害性。根据大量的实验研究和安陆的实际观测,中稻在抽穗扬花阶段,破口抽穗到齐穗的15天为水稻对温度最敏感时期,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如遇连续3天以上平均温度32℃以上,最高温度35℃以上的天气时,水稻花器发育不全,花粉发育不良,活力下降,影响开化散粉和花粉管伸长,导致不能授精而形成空粒。因此,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水稻高温热害的预防工作,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宣传和防范工作的宣传与指导。

二是积极引导农民采取预防措施。采取田间灌溉深水的办法,一般保持10cm左右的深水层,改善田间小气候;根外喷施磷钾肥,如3%的过磷酸钙溶液或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稻株对高温的抗性,减轻高温伤害,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通过药水混喷,结合防治病虫害,加大喷水量,降低植株穗部或茎叶温度,特别是优质稻区,在抽穗期加强喷药预防稻曲病等穗期病害,药剂选用30%苯甲·丙环唑(嘉润)2包或16%井酮三环唑125克或戊唑醇(好力克)2包或天丰素+世爱14毫升兑足50公斤水量均匀喷雾。

三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减少干旱及高温热害造成的损失。对已受旱情和高温热害影响的田块可采取以下补救措施:对轻灾田块,普遍补追一次粒肥,一般于破口期前后亩追施尿素2~3kg,也可采取根外喷施叶面肥的办法,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增加产量;对普遍受害但未绝收的田块,坚持浅水湿润灌溉,防止秋旱使灾害进一步加剧,后期切忌断水过早;防治水稻病虫害时,田间保持10厘米左右深水3~4天,以提高防治效果。

四是密切配合,搞好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干旱及高温热害预防和补救技术措施,各乡镇处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通过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民搞好预防补救。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和宣传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配合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高温热害对水稻产量的影响,发布预防和补救知识,便于群众掌握。要求各农资经销商户要做好所销售品种中稻的售后服务,指导农户按照农业部门的指导意见落实好预防水稻高温热害的各项技术措施。

五是充分利用项目资金支援抗灾救灾。结合农作物绿色防控项目,免费为重点区域提供草地贪夜蛾、二代二化螟、纹枯病统防统治,截止目前已免费防治3.9万亩。同时积极向省厅汇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服务抗灾救灾。

各相关部门也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形成抗旱合力,确保各项抗旱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力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通讯员 邹明召)

(作者:邹明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