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高家坡搞起垃圾分类

7月24日,安陆市辛榨乡高张村高家坡陈光荣老人,看着村环保理事会成员将“清洁”字样的红花贴在自家门前墙上,满头银发的老人满脸笑容。


高家坡在高张村4组,位于省道烟应公路东边,有36户人家,清澈的内府河环村而过。走进村里,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家家门前摆放着垃圾桶。掀开陈光荣老人家门前的垃圾桶盖子,分列两个小桶套着垃圾袋,一个里面装着菜叶、剩饭,一个里面有几个空塑料瓶。

“为了实现垃圾减量,村里在高家坡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村支部书记辛旺容介绍,张高村是安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争取项目资金完善了道路、路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还成立农村环境保护理事会,通过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村民文明卫生习惯逐渐养成。

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村里还邀请了专家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栏,编写了垃圾分类歌谣。78岁的老党员吴学珍主动担起了门前卫生监督岗,她每天早晚在村塆巡查,对不知如何分类或不按要求分类的农户及时提醒指导。如今的高家坡村民,垃圾可否回收、可否腐烂、可否堆肥搞得一清二楚。瓜果皮、菜叶等有机垃圾成了农家肥,塑料瓶、易拉罐、废纸等变成了回收资源,小村庄转运垃圾减量明显。

(记者 程荣东 万苗)

(作者:​程荣东 万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