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是一名光荣的战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夏木鸣蝉,清荷飘香。村前村后、门前门后,一畦畦蔬菜青碧喜人。

这里是安陆市巡店镇文刘村。4个小组,1021人。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蔬菜和外出务工为主。村路弯弯,行至一栋两层小楼,门前一藤丝瓜花正艳。这是烈士曾双清弟弟曾庆茂的家,文刘村1组54号。

曾庆茂南下珠海务工去了,爱人刘光凤带着小孙子在家。7月3日,见记者到来,她热情招呼我们坐下,进屋拿出了曾双清的《烈士证明书》。

曾双清,出生于1956年8月,1976年6月牺牲,牺牲时仅有19岁,距今43年了。刘光凤1980年才嫁入曾家,却在长辈们和爱人的反复讲述中对这个哥哥印象深刻。

“哥哥读过高中,忠厚老实,勤劳,有才有貌,在当时村里是很出挑的人。”因为人品好,1976年月,大队推荐他入伍。

烈士的弟妹刘光凤向自己的孙子讲述曾双清的故事。(实习记者汪诚 摄)

家里人高高兴兴送他参军,谁知3个多月后,部队来人,带来了曾双清牺牲的消息,以及他的衣服、日常用品等遗物。家里悲痛不已。

刘光凤是安陆市棠棣镇花园村人。“文刘村有我家亲戚,当年牵线说媒到曾家。他们家当时人口多,家里条件不好。我家长辈却看重曾家家风好,烈士之家光荣,同意了这门亲事”。

刘光凤嫁入曾家,当时住的房子是泥土烧制的砖砌成,岌岌可危。据她回忆,哥哥走后,曾家6姊妹和父母,一个大家庭生活在一起。再苦的时候,她和爱人也没提过分家。家人种田,她在村小任教。一家人勤俭持家,齐心努力。1984年简单修整了危房,2001年在此基础上建成两层小楼。

在这期间,他们为两位老人送了终。“父母在世时,一提到哥哥就伤心落泪。每年清明节,我爱人都要念叨,‘多想去新疆祭拜哥哥。可家里困难,经济条件不允许。’”刘光凤感慨道。

曾庆茂的两个女儿已出嫁,现在家里有5口人。他在珠海建筑工地当保安,儿子带着媳妇在武汉送快递,媳妇身体不好,每月药费要花千余元。刘光凤带着小孙子在家,孙子暑假后就读小学了。2012年,她从学校退休后,一个人在家种了两亩地,一半庄稼一半蔬菜。

“哥哥是一个光荣的战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有机会的话,我们想去新疆那边的陵园看看他,这也是我们全家多年的愿望。”刘光凤轻轻合上了《烈士证明书》,有些遗憾道。

曾双清,十二支队——三团三营七连战士,湖北安陆县(今安陆市巡店镇文刘村)人,1976年3月入伍。1976年6月24日,在施工转场中汽车压断便桥,掉入河中牺牲,时年19岁。

(记者 董晓芳 毛敏 朱辉)

(作者:董晓芳 毛敏 朱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