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微田园”解决搬迁户“菜篮子”问题

村民万大福爱人在家门口菜地浇水

7月19日,安陆市接官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到这里居住快两年的界岗村66岁村民万大福正在家门口菜地浇水。

接官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微菜园”

在这个占地33亩的集中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新居宽敞明亮,一块块“微田园”里各种应季蔬菜长势喜人,这些菜园的主人就是住在这里的51户贫困户。这是安陆市为解决搬迁贫困户“菜篮子”问题而推出的民生工程,深受搬迁群众欢迎。

雷公魏桥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在菜地割韭菜

烟店镇万桥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农户自留地菜园

近3年来,安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910户1974人,建立集中安置点54个,提前完成“十三五”易迁任务。为了让易地搬迁户搬得出来、住得安稳、逐步致富,安陆市积极探索“微田园”农耕模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近流转土地,建立“微田园”农耕场所,按照户均0.2亩的标准,为搬迁户打造建设家门口的“幸福菜园”工程。户均一块“微田园”不仅满足了搬迁群众的农耕需求,还解决了搬迁户的“菜篮子”问题。

孛畈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菜园

“家里除了鱼肉要买外,小菜基本能自给。”木梓乡建新村搬迁户艾三说。目前,安陆市已在各安置点流转“微田园”土地100余亩,已有600余户搬迁户认领了“微田园”。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