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店镇:夯实产业基石 巩固脱贫成果

安陆市重点贫困村烟店镇周冲村去年脱贫出列。脱贫后的烟店镇周冲村,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脱贫返贫的呢?带着疑问,记者近期对周冲村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烟店镇周冲村产业扶贫基地,安陆市中争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扩建一处养鸡扶贫车间,以吸纳更多的村民入股。

安陆市中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争光:从去年的效果来看,我们发现已经不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所以今年又重新投资新建了一个接近600平米的新车间,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目前,这座养鸡扶贫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配套设施将在本月底安装到位。十月份,这座1.2万只蛋鸡饲养规模的扶贫车间即可正式投入生产。

中争养殖专业合作社扩规增效,夯实产业基石,只是周冲村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户曹明杰的池塘里,驻村工作队正在帮助老曹捕捞今年的最后一批小龙虾。不只是养殖小龙虾,今年,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曹明杰建鸡舍和猪舍,进一步拓展致富门路,摘掉贫困帽子的曹明杰成了村里的“致富之星”。

安陆市烟店镇周冲村曹明杰:我去年靠发展养殖业,已经脱了贫,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养了小龙虾、两百只鸡。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周冲村在烟店镇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对山场、水面、河滩进行了统一规划,发展养殖、种植产业,按照“村主导、户参入、合作社引领”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让贫困户既能脱贫,也能致富。目前,全村生猪、蛋鸡、油茶、稻虾、光伏发电等产业基地发展到了8个,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石。

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刘立:我们在产业扶贫方面,一是帮助村里建立养殖合作社。二是帮助村里上了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大概收入是三万多块钱。三是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我们会给发展自主产业的贫困户,每户投入一千块钱帮助他们购买饲料和各种禽苗。

(作者 陈建辉 刘茜)

(作者:陈建辉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