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内外兼修”打造秀美乡村

“村里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家门口挂上‘不清洁’的牌子,在街坊邻居面前脸面也挂不住!”6日,安陆市烟店镇董桥村刘家寨村民刘自永拿着扫帚将房前屋后清扫得干干净净。作为安陆市人居环境试点村,董桥村在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采取一月一评比的办法,依据检查情况,分别在每户大门口挂上“最清洁”、“清洁”和“不清洁”的小牌子,并在村务公开栏集中公示,督促大伙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洑水镇文桥村打造怡人小游园

开年以来,安陆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人居环境、人文精神齐抓共治,不断深化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内外兼修,全力打造秀美文明乡村,乡村“颜值”与“气质”齐头并进。

王义贞镇汝南河清流

安陆市大力推行“一把扫把扫到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按照城乡一体化标准,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卫保洁机制,在全市所有村开展“三清一改”行动,实现环境整治全覆盖。

同时,注重农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精神面貌的改变。结合新农村建设,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转变村民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思想观念;大力推进“好人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善德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和宣传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典范,以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此外,着力组建乡村志愿服务组织,向村民提供志愿服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